杞人忧天
我是个喜欢杞人忧天的女孩,所以平时常招来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期负”前几天中午,我又大“忧”了一回。
中午,“妈——母鸡不知出啥事啦!”弟弟的“蝉声”打破了家中的宁静。我们都闻声而去,看出了什么事。原来家里的母鸡不知什么原因变得奄奄一息,鸡脚肿得都站不起来了,只是无力地拍打翅膀。“可能吃错东西吧”,我淡淡地说,妈妈的脸上也布满了乌云……突然又传来妹妹的叫声:“墙角的两只大公鸡又出事了!症状跟母鸡的一模一样”。“一定是吃了老鼠药了!”我怔怔地说,这下妈妈眼里更是下起来——辛辛苦苦养成的肉团儿,一下子就没了。我回了房做CRAZY功课,也不知道接下来的事了。
学校“拼”了一个下午,放学归家的我已饥肠辘辘,家中鬼影也没有,突然一缕淡香钻进我的鼻子,好香!我立刻明白是从厨房飘出来的。我掀锅掀盘,终于找出原是一锅鸡汤作的怪。尝尝,真是香喷喷的,肯定是妈妈为阿婷做的营养品。我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匆忙找来勺子舀上满满一大碗泡上凉饭吃起来。
晚自修回来,我如常和
爸妈弟妹一起“追剧”。一天下来,疯狂完了,忆起今天惨死的鸡们,就问:“可怜的妈妈,您今天怎样处理你的‘宝贝’鸡们呢?”
“给我的宝贝儿女做鸡汤哟”妈妈挺“配合”剧情!
“啊!”我惊呆了,原来傍晚的靓汤是死鸡做的,怪不得有浓重的姜味!妈妈被一吓,像想起什么:“对,我回来时锅里的汤少了许多似的,莫非……”
“我……我只是以为亲的妈妈给我孝试补营养的……”“姐姐喝了那么多‘死鸡汤’今晚一定出事。”弟弟既生气又得意地插嘴,像要为自己少喝的汤追究。
哦,我完了……
我喝了死鸡的汤……原先我还怜悯鸡们生前在我家肉团儿似的可爱样儿呢,现在它“死不瞑目”反咬我一口,我极不安地想。耳边想起了一个声音:“食物中毒,阿婷快出事啦”……我不由得颤抖,忆起小时候喝了残留农药的菜汤而上医院,那苦头,现在“历史重演”?又有一个声音:“这次是死鸡,会死?”我更是冒汗,急忙摸肚子,抚抚额头,看有没有症状出现——好像还没有。不过我的“三魂”飘走了,慌忙去求助妈妈:“鸡汤有事吗?”妈妈只是一个劲咯咯笑;“没事,鸡没有死我就宰了,妈妈骨头也吞了,现在妈妈不是好好的吗?”“可是,可是……”
第二天早上,那个“死”过一回的阿婷好像能感到阳光已晒到屁股。
“喝了‘死鸡汤’的我的女儿,还不起床就迟到啦!”
我慌忙捡起笔把这一忧记在“杞人忧天”日记本上。
并非杞人忧天
近年来,报端屡见:无数的树木被砍伐,无数种动物濒临灭绝,臭氧层出现一个又一个空洞……地球原本美好的环境不复存在,从而引出一个严肃的话题——人类面临了自己的生存危机,被逼着去寻找除地球之外的人类第二家园。
古代的人类也许是还匍匐于自然神、宗教的脚下,对大自然无能为力。但自从英国经历了第一次工业革命后,人类第一次认识了自身的潜在能力,俨然以大自然的征服者自居。他们按照自己的好恶随意改造大自然,毫无顾忌地开发大自然;他们为扩大耕地面积而大量砍伐森林,为发展工业而大量开采石油,为获取劳力而大量繁衍后代。虽然经过如此作为,科技迅速发展,生活水平得到提高,但其代价是相当大的。尤其是在经受了二次世界大战的无情摧残,日、德、意等国为夺取世界资源和市场发动战争之后,人类遭到了大自然无情的报复:水土流失,土地沙化,空气污染,南极上空出现臭氧空洞,温室效应又导致两极之冰雪慢慢融化,海平面上升。自然环境遭到了严重的破坏。人类有理由去寻找一个没有遭到破坏的第二家园。
当然理由还不仅在于此,工业化发展的结果必定会污染环境、耗用资源。发展是无限的,而资源是有限的。当地球上的资源耗尽的时候,人类将怎样生活呢?当前土地资源的有限与紧缺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重要,土地资源作为一种很有限的资源正在引起人类的高度重视。怎样才能有效保护土地资源,充分利用土地资源,的确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我国来说,由于森林的被无序砍伐,大西北可耕地的沙漠化越来越严重,正以每年60多平方千米的增长速度在侵蚀土地。由于森林无序砍伐,同样造成水土流失。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使得黄河在下游地区的洛阳附近成了名副其实的“地上河”。再加上近年来城市周遭的农村城市化,在原本肥沃的土地上建起了公寓别墅,致使沃土良田大量消失。这是人们在为自己日益增长的人口寻找出路,可这是长久之计吗?失去了肥沃的土地,向哪里要粮食去?向沙漠?向国外?其实人们正走在一条日益艰难的孤独的小路上。看起来是成功,其实都是一个一个的失败。奉劝我们的某些领导者和土地开发商们,不要用有限的土地资源来满足一时的私欲,想想人类的后代该怎样生活吧!
再让我们抬起头来看看这日长夜大的城市吧!高楼大厦越来越多,越造越高,近百层的并非独一无二,至于二三十层的,一幢幢,一排排,气派非凡。这是人类为改善生活质量的另一绝作,是为了解决我国的直接土地居住面积不能满足人口增长速度这一难题而借助空中楼阁来填补空缺的好办法。然而这样做真的是改善了生活质量吗?生活在这样的水泥森林中是否压抑?当年“911”事件中被毁的姐妹楼为什么不恢复原状?楼层高度是无限的吗?再者,成批的高楼大厦所造成的热岛效应对生活会产生什么影响?诸如此类的问题不得不使我们的决策者决心限制高层建筑的建造。扩大城市居住面积,向空中要面积,是能解决一些问题,然而,这也是会达到饱和状态的。因此,无论从环境问题,还是资源问题上以及居住面积上来考虑,我们应该积极寻找适合人类生存的第二家园。
——也许这并非杞人忧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