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青蛙
有一年夏天的某一天,风和日丽,阳光明媚,湖面上波光粼粼,正在玩耍的一群小蝌蚪不知道危险正在悄悄地靠近它们。顽皮的小明,肩上背着一个网子,手中提着一个袋子,跑到湖边,用那手掌般大的网子网住了小蝌蚪。小蝌蚪们来不及反映就已经离开了湖面。它们的父母绝望地呼唤着它们的孩子,可是已经远去了。
过了几天之后,小明听到广播中说要保护青蛙,他想:“我捉了小蝌蚪,不就等于捉了青蛙了吗?可是为什么要保护青蛙呢?青蛙到底有什么作用呢?”疑惑不解的他求助了报纸、籍,终于他查到了青蛙的作用,他用心地阅读着,青蛙一般生活在稻田、池塘、水沟或草丛中,主要吃蛾蚊,蝇、稻飞虱等害虫,青蛙一只在一天之内可以吃掉30——60只稻田害虫,按照这个数推算,青蛙可称得上真正的庄稼卫士。“啊,原来青蛙有那么多的本领啊。”小明恍然大悟。
又过了十几天,小明把养大的小青蛙送回了湖中,一边放还一边乐呵呵地说:“小青蛙,小青蛙,你回去一定要为农民伯伯捕捉害虫啊!”
青蛙
青蛙是水陆两栖动物,是“农田保护神”,也是捕捉害虫的“顶级专家”。青蛙是动物世界中最出色的“农田卫士”。它们专吃蛾、蚊、蝇和稻飞虱等害虫。青蛙有一双圆而突出的眼睛,视觉很敏锐,能迅速发现飞行中的虫子。大斑青蛙的背部是绿色的,上面有几条黑色的条纹,有了很好的伪装作用,能帮助它捉虫。捕食时,舌头迅速翻射口外,粘住虫子,卷入口中,百发百中。它一天至少要吃五六十只害虫,一年至少要吃掉一万多只害虫,多么可观的数目啊!青蛙的子女蝌蚪,也有吃害虫的本领,一只蝌蚪一天要吃掉一百多只孑孓。因此,青蛙是当之无愧的“农田卫士”。
辛弃疾的一首《西江月》中写到“稻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有了蛙声农民就有了播种的希望,有了蛙声就有了收获的喜悦的快乐!让我们自觉得保护青蛙吧!
一只青蛙一天能吃60多只害虫,而一年中有半年是它的冬眠期。所以一只青蛙一年只能吃60×(365÷2)=10450(只)
黑斑蛙大约能吃13000个,蟾蜍大约能吃11000个。
我发现,现在的人们十分喜欢捕捉青蛙,捉到以后再当作美餐吃了。我非常难过,青蛙可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