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滥竽充数的作文六:滥竽充数续写
齐缗王即位以后,南郭先生失去了原来的工作,其他工作他又不会做,只好流落在街头,无依无靠,吃尽了苦头,于是他发奋学好吹竽。这一天,他一路乞讨着来到了秦国,想拜当时最有名的吹竽大师北郭先生做老师,北郭先生根本不肯接受他这样的学生,但南郭不泄气,每天去北郭先生家里帮着干活,偷偷地看北郭吹竽,这样过了三年,终于打动了北郭,他愉快地收南郭为学生。
南郭先生学习非常刻苦,每天除了帮着北郭家干活,剩下的时间全部用来练习吹竽,北郭被他的痴心打动了,看他也很有悟性,于是就把自己吹竽的本领全部教给了他。南郭先生以前吃过苦头,知道学习的很重要,所以一有空他就研究吹竽。冬天的晚上,他怕影响老师睡觉,就一个人来到雪地里练,手都冻了他都感觉不到;夏天的中午,老师要睡午觉,他就到太阳底下练习,被太阳晒的背上都没了皮。通过他刻苦学习,又过了三年,南郭先生终于成了北郭先生最好的学生。
南郭先生学成回到了自己的国家,想继续到齐缗王那里去吹竽,但被齐缗王赶走了,于是,他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办了一所吹竽学校。起初,一个人也没有到他那里来学习的,因为大家都听说过他滥竽充数的故事,但南郭先生一点也灰心,每天除去写吹竽教材,其余的时间都在自己的学屋里吹竽,无论是刮风下都不间断,他那美妙的竽声吸引了许多学生家长。一位家长下了很大决心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南郭先生这里来学吹竽,南郭先生很高兴,对这位学生教的特别认真。
一年后,这位学生的竽就吹的相当棒了,南郭先生给他报名参加了全国吹竽大赛并得了第一名,那位学生的精彩吹竽一下子轰动了全国,他的老师南郭先生的名字大家也都知道了。于是,南郭先生成了远近闻名的吹竽大师,到他那里学吹竽的人都要排队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