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滥竽充数的作文四:续滥竽充数
南郭先生知道自己看不懂乐谱,就找到一位名气不大的作曲家,跟他学艺(因为名气大的作曲家都知道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决不会收他做学生)。而这时,齐王正在缉拿南郭先生,悬赏奖金是50两黄金。
作曲家从最基本的音符开始教,南郭先生最初还学得比较认真,可学了几天,就不耐烦了。但他一想起滥竽充数的经历,就只有坚持下去。
没想到,有一天,作曲家也知道了滥竽充数的事情,而且认出了南郭先生,作曲家为了领赏,要去官府举报南郭先生。南郭先生吓坏了,赶紧逃往农村。
南郭先生在农村不想着怎样好好干活,只想着要报复作曲家。他想好以后,跑到齐王那里,说:“我就是南郭先生,我现在为您献上一部乐谱,将功补过。”说完,把自己从作曲家那里偷来的乐谱献上。齐王没见过这乐谱,连忙叫乐队演奏给他听。果然不错,那乐声一会儿如高山流,一会儿如潺潺小溪,非常动听。齐王一高兴,就封南郭先生为乐官,常常带在身边。
作曲家知道后,马上告到齐王那里,说:“南郭先生的乐谱是我作的。”南郭先生狡辩道:“谁说的?你没有证据,凭什么说是你作的?”
齐王也没听说过这位作曲家,他大喝一声:“来人哪!把这个刁民给我打入大牢!”作曲家气得要命,大骂齐王,说他跟他父亲一样昏庸。
就这样,南郭先生一直混到自己儿子长大。一天,儿子为了进宫当官,想跟南郭先生学作曲。南郭先生这才发现,自己不能再在宫廷里呆了,怕齐王发现后会把他和儿子一起斩了,就带着儿子逃走了。
在逃跑的路上,南郭先生对儿子说:“不脚踏实地地学习是不行的。你看,结果就是不停地逃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