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你看,那个黑影是不是很熟悉?他正四处乱窜。走道了大门的旁边,盯上了大门的拉环。卫兵喊:“站住,站住,你这不学无术的家伙,你欺骗先王,真是死有余辜。“来人啦,快把他拿下。值夜班的陶公公火冒三丈的说。南郭先生以迅雷耳之势打开大门,南郭先生不知怎么回事,脚底像抹了油似的,卫兵怎么也追不上,只好眼睁睁地看着南郭先生的背影在他们的视野里消失。
时间真如流水一般,又到了第二天下午。南郭先生来到海边,坐在一块石头上观看海上日落,他觉得时间过得很快,突然茅塞顿开,他想:如果我学一点本领,也不会造成今天这个局面,我应该去学一些本领。最后南郭先生打算苦读十年,考状元。南郭先生用自己的双手开辟一片新天地。
十年寒窗后,南郭先生已三十八岁了。他决定明天进京赶考,南郭先生答题真是笔下生。考官见了南郭先生的文章后,心中大喜,把他引见给齐泯王。齐泯王问:“你为何读书?南郭先生一本正经地说:“是为了养活自己,是为了我国的江山,是为了不在受大家的抛弃,是为了不在受心的唾骂。南郭先生说:“大王,我就是南郭啊!以前我欺骗自己,欺骗先王,我真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啊!我已经醒悟了。所谓,路没有平的,河没有直的。我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啊!您就放过我吧!十年前,我曾铁打房梁磨绣针。齐泯王听了十分感动,以前沉芝麻烂谷子的事也不在斤斤计较了并封南郭先生做天朝一品宰相。南郭卿,我问你,如何使我齐国强大起来呢?本地姜不辣。南郭先生慎重地说。“那如何把民心放在保卫我大齐国土上?国正天心顺,官清民自安。南郭先生意味深长的话使齐泯王日夜琢磨。
在南郭先生的辅导下齐泯王正确的治理了他的国家,使齐国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