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要学惊人艺,须下死功夫。”南郭先生找出名家乐谱,根据自己的一点音乐知识认认真真地吹竽,希望悠扬的音乐能早日吹出。可刚开始时,吹出的是七零八落的曲调,难听极了,连他自己也承认,甚至想捂住自己的耳朵。可事在人为嘛,有志者事竟成,只要努力下去一定能行,不可半途而废。每天天蒙蒙亮,他就起来吹竽,过了不久,虽说还吹不出动听的曲子,但一些基本功已了如指掌,这使南郭先生有了一线希望。
三年后,南郭先生在高人的指点下,吹竽终于如仙乐般的动听,就决定重返皇宫。他听说明天齐王要举办一个音乐大会,南郭先生欣喜若狂:“真是天助我也,这回我可要大显身手了,让他们个个大吃一惊。”
好不容易熬到了天亮,南郭先生迫不及待地穿好衣服,拿起竽,昂首阔步地走向殿堂。他心里得意扬扬,看都不看别人一眼,拿起竽,第一个就吹起来。他自觉音乐美妙,可是却发现齐王的脸色不对,乐师们个个在讥笑他。原来齐王心血来潮,觉得老听吹竽没劲,今天开始改听笛声,南郭先生这才恍然大悟。他顿时头昏脑胀,“天呀”,他想,“我对吹笛子可是一窍不通,难道历史又要重演,我要再次逃离皇宫吗?我苦练多年的吹竽技术就这么白白浪费了吗?就算我以最快的速度学会了吹笛子,到那时大王如果又另有所好,想听吹口琴,那该怎么办呢?”三十六计走为上,南郭先生第二次逃出了王宫。
在路上,他左思右想,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人要不断地学习,活到老,学到老,一专多能,就算社会怎么变化,也就不用害怕了!
又过了三年,他对每一样乐器都很精通。南郭先生第三次来到皇宫,齐王是否又会另有所好?南郭先生是否会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