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关作文
我没有亲眼看到过山海关,只在上看到过。
山海关真是雄伟、坚固。那高高的箭楼,魏然耸立于蓝天白云之间;那“天下第一关”的巨大匾额,高悬于箭楼之上,特别引人注瞩目,从老远的地方,就看得清清楚楚。这五个大字,笔力雄浑苍劲,与那高耸云天、气势磅礴的雄关浑然一体,无比壮观。但是,最壮观的还是它那形势的险要。
北面是重重叠叠的燕山山脉,万里长城像一条长龙,顺着那连绵起伏的山峦,由西面蜿蜒而来,向着南面伸展开去。南面是苍茫无垠的渤海,万里长城从燕山支脉的角山上直冲下来,一头扎向渤海岸边的老龙头。山海关,就耸立在万里长城的脖颈之上,高峰沧海的山之间,进出锦西走廊的咽喉之地。
这就是我眼中的山海关,一座号称“天下第一关”的山海关。
英魂永存的山海关
炮声在天地之间颤抖,划破大海无边的寂静;刀剑声惊破神鬼的休眠,刺穿高山沉沉的睡意。山海关上战斗又起,冲锋的号角,惊魂的怒吼。我的思绪回想到千年以前,汉人与清兵战乱又起。这一切早已令我企盼已久,我极想亲临山海关,看看这曾历百余役而不陷的堡垒。今日,我终于有幸来到山海关一睹龙颜。
矗立于高峰之上的山海关,楼高百余丈,巍巍城门挺立于城墙之下,万面军旗屹立于砖岩之上,随狂风漫卷,乘清风飘舞。无不令人心惊胆寒,排排巨炮,吐露出阴暗的炮筒,张着那血盆大口,仿佛要吞食掉站立于它面前的任何东西。遥望眼前之骇人场景,不由得手脚发麻。可想而知,当清兵骑乘着铁甲战马卷起阵阵沙石,由远及近时,无情的炮火立刻喷发出火红的炸弹,转而山石漫天飞舞,清兵战甲被炸得四处纷飞。再加上高高城楼清兵丝毫不得逼近一步。
登上庄严的楼层,俯瞰楼下万物,密集的树林遮住了惨白沙石,数只小鸟颤抖着划过树林,仿佛被这楼檐所惊吓。回首环视由矮树所拼在怕八卦阵,每卦都蕴有绝妙至顶之处,每步都含有杀敌之机。山海关内每一怅篷内都布有寒光四射的刀剑盾牌,它们一一曾在战斗中抗敌,与清兵顽强搏斗。饲马房内柴料堆积如山,匹匹由石头雕铸而成的战马,再现当年战马在战场上飞奔的傲雪英姿,卷起黄沙漫漫。军库里长缨密布,弓箭成群,每一发炮弹都怒气冲天,只见强敌入侵,它就要一炸数十人。山海关内如此布置,真不知当年清兵会有何胆量,来向刀剑挑衅,来与战马相比,来和巨炮对峙。
游山海关
去年暑假,我和爸爸一起去秦皇岛旅游
我们从早晨三点钟就坐上了开往秦皇岛的汽车,虽然已是深夜,但我睡意全无,我津津有味地观看窗外的景物,其他人更是兴致浓厚:有的聊天,有的在哼歌,也有的像我一样在醉情地欣赏窗外美丽的月色。都显得精神百倍。
这时的月亮正是最亮的时候,它在对我微笑,用它温柔的面纱抚摸大地,那一闪一闪的小星星也在向我调皮地眨眼睛。
当汽车到达山海关时,抬头看,只见一道宽约五六十米,高约二三十米的好似城墙一般的砖墙,像是一位壮士挡住了我们的去路,仿佛在向我们炫耀他的强大。
登上了山海关,眼前的景象焕然一新:上面非常宽阔,好像一个大停车场,能放下几百辆车,“停车场”的中间,有一块大石头,上面写
着几个红色的大字——老龙头。
走到山海关的墙边,看见墙上有许多参差错落的垛口,从这里可以看到下面的一切。海浪时而大,时而小,时而高,时而低,一股股凉风掀起一阵阵波浪,那白色的银珠四面飞窜,场面非常壮观。让我不禁想起了毛泽东的诗句:“大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渔船,一片汪洋都不见!”海风呼呼地刮过,一阵阵凉爽的感觉沁人心脾。
啊,山海关真是一个美丽的地方。
美丽的山海关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来到了威武、美丽的山海关。
走到山海关之前,看到了山海关上面三个大字,我记得我在书上看到过,山海关以前是被敌人攻打,咱们的勇士都在抵挡攻击,个个都有英雄气概,我看到这威武的雄关,仿佛看到了千万名战士在抵挡敌人的攻击,哪一处没有沾上过我们祖先的英雄热血?哪一处没有战士的血?哪一处没有被战士杀死的敌人的血?
我想“从此之后,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山海关
暑假,妈妈带我去了位于秦皇岛东北,万里长城的重要关城——山海关。
我们在山海关城下抬头仰望,只见青砖碧瓦的城楼中间,有个“天下第一关”的牌子。仔细地一看,城楼还有点斜。我问导游阿姨,导游阿姨说是因为地理条件,城楼建在山上,因山的不平,所以导致城楼的倾斜。
进了城楼里面,我们顺着台阶上去。我向下望去,下面有很大的空地,导游阿姨说这是瓮城,是用来守城的,这让我明白了“瓮中捉鳖”这个成语的由来。
我们下了城,往前走了一会儿,我看见一大群人在一个池子边上蹲着看,我过去一瞧,原来是在喂鱼,我也买了袋鱼食,我一撒,过来的鱼多得数不清,有红的,白的、黑的、五颜六色,有的大鱼还把小鱼了肚子里。我还买了个兵器纪念品,卖的纪念品都是和打仗有关的。
时间过得真快,妈妈接着我走出山海关景区。我坐上旅游车,我从车窗望去,我还能看到山海关的美景。
山海关游记
山海关位于中国东北部渤海之滨,是隶属于秦皇岛市的一个城区,它是明太祖朱元章修建的……在去山海关之前,爸爸曾给我讲过一些关于山海关的故事。但是,光讲这些可按捺不住我好奇的心,在今年“五一”我和好姐妹们一起来到山海关游玩。
到了山海关,妈妈们为了让我们了解得更清楚,特地为我们请了导游,我们边走边听,越听越认真,越听越有兴趣,越听越想更深入的了解有关天下第一关的历史故事。
我们先经过了钟鼓楼,导游介绍早晨敲钟晚上敲鼓。钟鼓楼拱形门洞上方分别题有”迎旭”“朝京”“通海”“观峦”。分别代表东面迎接太阳,西面京城方面,南面是大海,北面是山峦。
接着我们来到木王府,这里是朱元章的两位大将刘伯温和徐达居住的地方。民间流传着:“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前朝军师诸葛亮,后朝军师刘伯温。”他以神机妙算,运筹帷幄著称于世。
徐达则是明朝开国第一功臣,他为人谨慎,善于治军,戎马一生,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在木王府我还知道了月饼起义与君对弈这两个典故。
经过长长的古商业街,我们远远看见“天下第一关”几个大字,怎么看着这 几个字感觉有些别扭,这时导游说:“这五个字里有字写错了,你们看出来了吗?”我仔细看了看说:“天”!导游说:“对,因为皇帝高高在上,所以上横长下横短。还有一个字是“第”字,上面写的是草字头的,那是因为南方长竹子,北方长草”。我们听完都点了点头,脑袋里还在闪着一些画面。
山海关城楼上放箭的窗户的图案都像鹰眼一样,听导游说那是用来吓唬小鸟的。放箭窗口东、南、北都有,唯独西面没有,因为西面是我们自己的家不用防御。我们在城楼上这走走那看看,还不忘摆各种造型,配合站家长给我们照相。绕瓮城走的时候,想象着古代敌人入侵时诱敌进入瓮城,以及士兵奋勇抗敌的场景。
看了这些古建筑,我禁不住赞叹古人的智慧,他们没有那些现代化的造房工具,却一样可以造出坚固的房屋;他们没有现代的雕刻手段,却一样可以刻出精美的图案!
山海关之行我不仅学到一些历史知识,还和小伙伴们玩沙子、堆长城,与大海亲密接触,过了一个开心又充实的假期。
山海关
以列车员身份向旅客介绍山海关。
山海关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东北,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不但是京沈铁路的中点,也是我国古长城的起点。据史书记载,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四年,也就是公元1381年,大将军魏国公徐达,发现这个地方“枕山襟海,实辽蓟咽喉”,决定修建关城,设立卫所,名为“山海关”。后来,因城楼上悬挂了“天下第一关”匾额,又叫“天下第一关”。
关城北依燕山,南临渤海。它的北面又是一向不安静的关外。它在交通,战争中起很大的作用,所以,它成为了自古以来兵家必争之地。
从整体的布局来看,关城及其附近的长城、城堡、城楼、敌楼、墩台和关隘等,共同组成一个完整的防御工程体系。关城周长8里多,城墙高4丈余,厚2丈。它共有四个城门:东门叫“镇东”,西门叫“迎恩”,南门叫“望洋”,北门叫“威远”。四门之中,气魄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是东门,即著名的“天下第一关”。因为它是通往关外的大门,所以又增加了三道防线:第一道是罗城,第二道是瓮城,第三道才是关城的东门。“天下第一关”巨幅匾额就悬挂在这座门楼西面上层檐下,宽5.9公尺,高1.55公尺,字高1.6公尺,“一”字长1.09公尺。这幅巨匾出于当地进士萧显之手,字体为行楷,安静、雅健、雄壮,更增加了雄关的气势。“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的诗句,就是形容它的险要和坚固的。
山海关不但整体构造气势磅礴,而周围的风景极其优美,是度假避暑的好地方。它紧靠北戴河,有长长的,极其优越的海滩和天然的海上“游乐园”。它的一个著名的景点——老龙头,更是风景别致。它是长城的始端,深深地插入海中,当涨潮时,大半个城楼没在海里,你站在城楼上,感觉绝对好,就好像来到仙境一般。而且在老龙头的附近,有一块石头,很像一个望海的人,据说,那就是孟姜女当年望海哭夫的地方。在山海关,不但有这么多的古景点,而且开设了许多现代化的景点,比如说长城博物馆,用现代化的电脑科技展示了长城的全貌;还有海上快艇,带你一览山海关所独具的海上风景。
山海关正以它雄伟的气势和美丽的风景,每天都迎接着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海外的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