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等!”
车门再一次打开了,那个人上了车,原来是一个农民:头发像一堆枯草,乱蓬蓬的乍着;穿一件过了时的中山装,颜色看上去有些发旧;手中攥个麻袋,里面的东西大概很沉,他显得有些尴尬。
他先环视了一下周围,然后问司机:
“多少钱一张票?”
“一块。”司机接着说:“这是无人售票车,自己把钱投进箱里。”说话的司机显出鄙夷的神情。
只见农民拿出一张破旧的十元的人民币,那人民币软软缎的、有些脏;他看了看周围的人,眼睛流漏出求助的目光。过了一会儿,他把目光停留在我的身上,可我一想到我兜里一张张崭新的一元钱,再看看他那张破旧不堪的十元钱,我无情地移走了我的目光……
我又偷偷地看他一眼,只见他眼巴巴地看着十元的钞票,一副依依不舍的样子。从他的脸色看,他放弃换钱的念头了。
就在这时,一个声音说:
“我有零钱,给你换开。”
只见一位30岁上下的妇女。微笑着说,而且她的脸上丝毫没有鄙夷的神情。
刹时,我的脸热呼呼的,惭愧地不敢抬头,仿佛自己丢了什么。
过了一会儿,我下了车。
我走在马路上,低着头。我觉得好像有个声音在指责我,做一件帮助别人的事吧,你会发现你并没有丢失什么。忽然,在我前面的不远处,一个四五岁的孩子摔倒在地上,我连忙把他扶起,他的母亲赶到我面前说:
“谢谢你!小同学!”我不做声地跑开了。
我这时又回头看了看那母子俩人,只见那个小孩儿还在向我招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