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知道了“马尔克斯”这个名字以来,就一直在盘问自己:这个牛逼作家的尽头在哪里?什么才是马尔克斯的极限?什么才是写人的极限?
近几天一直在读《迷宫中的将军》,读得很慢,甚至很吃力。读马尔克斯,从来不曾如此?是心迟钝了,还是心老了?
《迷宫中的将军》不像《百年孤独》那样飞扬跋扈,也不像《霍乱时期的爱情》那样令人万般惆怅。《迷宫中的将军》在手,读任何一段、任何一个场景(迄今所读作家,只有马尔克斯)都想放下书,抬头,望天,感喟。
所有关于本书的赞誉,莫言也好,张炜也好,甚至那一万个白人和黑人,总脚着没有说到实质处,甚至因为说的太狗屁而被偶大大哂了一通。
你记得博尔赫斯的那个故事么。
那时候,名满天下的博尔赫斯一次很谦逊(其实充满了自负)地说:额的名字会很快被人遗忘,额的身体很快会腐朽成泥,额的名声和无边声誉也会像云一样被一阵清风吹的无影无踪,只有额的故事会流芳百世,这才是老子最牛逼的地方。
确信他说出了部分真理,说出了此后大多数现实,例如他的身体,也例如名声。但不幸的是,他的很多故事并没能流传。
这个故事确一直在流传。
有两个关于这本《迷宫中的将军》的故事,我相信基本没有天朝人知道,因为偶还没开讲呢。
第一个:2007年3月6日,在马德里利纳雷斯宫附近做一个节目,正好赶上马尔克斯因八十大寿而进行的接力诵读《百年孤独》的盛会,到处都是乱哄哄的人,主持人据说是西班牙宰相,嘉宾里还包括一群群一伙伙江湖好汉(很卑劣,偶彼刻立马想到了独孤求败和左冷禅那伙人的武林大会)。
没有人会记得诵读人群里究竟有哪些个牛逼人。
也几乎没有人想起和记得,在这伙无不名满天下的大侠背后之一隅,有一个特别安静的人,默默地待着,他就是君王卡洛斯。
更没有人知道,卡洛斯这天一直在读一本书,满目忧伤,不是《百年孤独》,是《迷宫中的将军》。
一位君王为什么会痴迷于一本名气和地位都远不及《百年孤独》的《迷宫中的将军》?这算一个谜吗?
天下有多少人能真的懂君王之心?
2014年4月,墨西哥,城市弥漫着黑色的哀伤,20世纪最伟大的作家加博远去了,带着云彩和露,留下了几本书:百年孤独、族长的秋天、霍乱时期的爱情、迷宫中的将军。
他被天朝人称作马尔克斯。
他的身体不会不朽,他的名声也不会不朽。
但他写下的这些故事呢?
时间这把杀猪刀还不够长不够锋利,我不敢瞎喷。
但我在乱哄哄的小巷子里,一伙吃足了辣的人叨叨着:加博带走了一本书,在天国也要读的书。
马尔克斯会将什么书永远带在身边,带到天国?
《迷宫中的将军》尔。
2009年,杭州,拜见王永年,说好不说翻译,不说外语,不说十日谈不说博尔赫斯,说闲话。但说着说着,还是说到了书。
什么人跟厨子聊天不说到做菜?
古龙说:死了的厨子。
你跟一个弄了一辈子翻译人聊天,能不说到书?
说到最后,似有隐忧,哄了半天,才是希望一本书能公开出版。
看官已经得知,说的就是《迷宫中的将军》。
但可惜,此时离马尔克斯《百年孤独》真正进入中国还有整两年时间。百年孤独尚且如此,遑论《迷宫中的将军》乎!
此后多时,一直惦念这“将军”披挂出来。
老爷子到死也没能读到这本叨念了多年的书。
三个故事,就是一场传奇。
非洲有个人叫曼德拉,坐了27年监狱,出狱后四年,当选南非总统。就职那天,他邀请的贵宾中有三个当年看守过他的狱警。他真诚地向他们致敬。
他说:“当我走出囚室、迈过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已经清楚,我若不能把痛与恨留在身后,那么我其实永远还在大狱之中。”
玻利瓦尔可以横扫拉丁美洲,可以踏遍从巴拿马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任何一片土地,可以触摸从太平洋到大西洋之间这块高地上的任何一抹尘埃,他能够做到人和神加起来都难以做到的一切,但他走不出那座“迷宫”。
并不怎么高明的曼德拉说过的那座“监狱”。
短短一段河滨,玻利瓦尔何以需要走上千年?
玻利瓦尔自己不知道,但国王卡洛斯知道,马尔克斯也知道。
所以卡洛斯要读它,马尔克斯要带走它,王永年要恨它。
一本书尔。
见有人说,玻利瓦尔早就朽了,玻利瓦尔那个大哥伦比亚梦也早就朽了,甚至连马尔克斯也朽了,但马尔克斯写玻利瓦尔的这个故事,却像南美洲一样不朽。
文字顶谄媚,有些夸张,但我信。
马尔克斯一直在写孤独,但在偶看来,他关于孤独的书只有一本,无关《百年孤独》,无关《霍乱时期的爱情》,也无关《族长的秋天》,只有《迷宫中的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