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了马尔克斯的几部令人略感失望的中篇之后,我一度以为他在《百年孤独》和《霍乱时期的爱情》中倾尽了自己所有的才华,直到读完《迷宫中的将军》,才发现大错特错,马尔克斯的创作力着实深不可测。
如果说《百年孤独》是马尔克斯借助上帝之笔写就的“天上文章”,那么《霍乱时期的爱情》则是他对自己在人世间地位的有力证明,而《迷宫中的将军》像一记重锤,把他的“大师”地位夯了个结结实实。
《迷宫中的将军》描述了南美洲的“解放者”玻利瓦尔生命中的最后一段旅行。他和他的贴身侍从以及随从军队,像《霍乱时期的爱情》的结局一样,乘船从哥伦比亚腹地的马格达莱纳河顺流而下,一路航行至加勒比海,最后死在了那里。这位声名赫赫的大革命者倾尽半生解放了半个南美洲,人们以“南美洲的乔治•华盛顿”来称呼他,甚至一个国家(玻利维亚)都以他的名字命名,而在他最后的日子里,他成了人们口中的“独夫”,并亲眼目睹了自己半生的基业分崩离析,毁于一旦。
玻利瓦尔在四十七岁这个可怕的年纪未老先衰,躯体萎缩,恶疾缠身,靠着近乎超自然的意志力支撑他完成一次倔强的旅行。他沿途目睹南美洲再次分裂,内战四起,而他也沦为了被嘲笑和诋毁的对象,成了被嫌弃的不详的活幽灵,他所过之处,即便受到欢迎,但在他走后,人们仍会把他用过的床单烧掉,餐具埋掉,害怕染上他传说中的痨病。有时他会受尽冷落,整个城市都在“该死的独立”之后将他遗忘,甚至年老色衰的老妪也会对他报以怜悯。
有一章的结尾令人印象深刻:在旅途中,一只邋遢残疾的癞皮狗窜上了将军的船,它同船上的两条猎犬撕咬至遍体鳞伤却仍不认输,将军下令收留这条野狗,事后当他的侍卫问起给狗起什么名字时,“将军想都没想回答说,玻利瓦尔。”这个被载入史册的人,他的一生像极了一场伟大的徒劳无功。
在马尔克斯的这本书里,没有《百年孤独》里令人目眩神迷的魔幻,没有《霍乱时期的爱情》里肆意横流的浪漫,只有触手可及的真实,以及深入骨髓的孤独,像亲眼目睹一个被宿命玩弄的老人的死去。可悲的将军令人想起《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那个同样被时代遗弃的老人,日复一日地等待,换回的也只有那句“吃屎!”的无望结局。
王永年老先生译笔简明稳健,在重组马尔克斯高信息量的语句之后,仍能保持中文的节奏和韵律,令人叹服。同样是人物众多的出场,同样是拉美人长得要命的名字,这部以历史人物和真实史料为底本创作的半纪实性小说,却并不让人感到难读,尤其在刚经历了《族长的秋天》的洗礼之后,这些充斥着政治主张和革命追溯的章节读起来竟意外地感人肺腑。
马尔克斯是那种真正称得上伟大的作家,读他的小说会让你感觉像在触摸生命本身。他构建的小说宫殿堪称宏伟,而当你步入其中,却又发现无一处不经过精雕细琢。更可贵的是,马尔克斯是不受时代和地域局限的作家,不管他在描述家族、爱情、小镇、抑或孤独,你总能在这些表象之上,借助老马的高度,触及到人性、生死、时间这些根儿上的东西,因此我私以为,马尔克斯是不朽的。
可敬可悲的将军终其一生在“逆境与梦想之间疯狂地追逐”,一直到死也走不出宿命的“迷宫”,而在马尔克斯的文学迷宫之中,我情愿流连忘返,不知归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