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子树作文
我家住在学校西侧一排临涪江的旧平房,平房外面是一个不宽阔的小坝,小坝边缘有一棵极不起眼的橙子树。
别小看这棵不起眼的橙子树,它结的果实也并无异处,可到了成熟的季节,它的果肉是那么的清香可口,颗粒里还透出一丝丝麻甜麻天的感觉,这个密码还是隔壁的王玉阿姨在一个周末亲自告诉我的。
橙子树春天夏天结果,秋天成熟。
三月,橙子树开花了,那花白白的,一串串,像白色的珍珠挂满树梢。一阵微风吹过,白色的小花就飘飘悠悠地落下来,把大地洒成了一片白色。一群蜜蜂扑打着小翅膀,紧叮住花蕊,忙着采集花粉。
六月,橙子树上挂满了小小的果子。
七月的一天,我一人在家,用竹杆悄悄地打了一个橙子下来仔细地观察起来。那是一个金黄的橙子,表面一尘不染,清香从表面那些很小很小的孔中透出。我用小刀把橙子轻轻划开皮,学着爸爸平时破橙子的方法,弄开橙子表皮,再撕去一层白白的附在果肉上的内皮,就露出了一瓣一瓣的果肉,还没有进口,像米粒似的橙子汁儿就像泉涌出来。吃一口,香在嘴里,甜在心里,不过,这时候的橙子还没有完全熟透。
八月的橙子树,只见那黄澄澄的橙子挂满枝头,像小朋友的脸,笑容满面地看着我,有的两个在一起,像一对双胞胎。不时吹来一阵秋风,那沁人心脾的清香真让我垂涎欲滴呀!
九月,金黄色的橙子挂在树上,远远看去就像一个黄色的灯笼如果你从橙子下方剥开一层皮,一股香味立刻扑鼻而来,面对亮晶晶,黄澄澄的果肉,你会不由自主地,轻轻地舔它一下,甜甜酸酸的味道,让你大开胃口。
橙子的吃法很多,可以用手剥开,也可以用刀子切开,一片片像一个小月亮除此之外,还可以把他做成橙子汁,橙子酱之类的食品,这样做仍能保持较多的营养,并长期保持新鲜度,不至于被破坏,橙子皮还可以蒸着吃,对人还起到化淤助消化的功能。
橙子树的春天白妆素裹,叶绿花香;橙子树的夏天果实累累,香气宜人;橙子树的秋天金黄斑斓,橙气飘香。我我家门前的这棵橙子树。
橙子树
橙子树我家那棵橙子树是我最好的朋友。春天 ,橙子树发出了嫩嫩的芽,从这些种皮冒出一个白白胖的小花蕾,花蕾长得很快,不几天就开花了。一开花,蜜蜂们就给橙子花采蜜。夏天,小橙子不甘落后,慢慢长大了,一个个圆溜溜的、皮青青高高的挂在枝头上,叫人看了直流口水。 转眼间到了秋天,橙子早已熟了,那大大的橙子,非常好吃。 冬天来了,橙子树永不退色,在等待下一个春天。
我家的橙子树
我们家有一棵高大、强壮的橙子树。
听我的奶奶说:“本来要种橘子树的,后来不知怎么回事变成橙子树了。”我也想知道是怎么回事。
昨天,我们家举行了一个“橙子大丰收”的节日。大伯搬来一个高大的梯子,放到橙子结得最多的树枝旁边,二伯站在梯子上摘,大伯扶着梯子,我仰望橙子树,只见那黄澄澄的橙子挂满枝头,像小朋友的脸,笑容满面地看着我,有的两个在一起,像一对双胞胎。
二伯一下就摘了整整一盆橙子,不时吹来一阵秋风,那沁人心脾的清香真让我垂涎欲滴呀!
季节深处的橙子树
外婆说,门前那橙子树,她嫁来之前就已经很大了。
这个春天来临之前,橙子树在经历了许多个岁月后终于在寒风凛冽中倒下,外公用斧头把那些干枯的枝丫劈下,用来烧火,什么也没留下,一切都显得那么平静。那个冬天,我住的村子便满天都飘着橙树的味道,让我整个冬天的回忆都带着橙子味在飘飞。
还记得那个寒假,和所有的长假一样,我急匆匆地赶回我的老家,那个远离喧嚣与匆忙的村庄,在那里我可以看见我的外婆,看见收藏我童年欢乐的橙子树,而这次我只看见了那干枯腐朽的树桩,看不见那郁郁葱葱的橙子树在季节里招摇的样子。那断裂的树桩迫使我把回忆一点点收拢,像那埋在地里的根一样把它永久地收藏。外婆还是坐在门口,像抱着幼时的我一样抱着我的表弟,讲着故事,那已埋藏在季节深处的橙子树应该会成为外婆故事中的主角吧?
小时候,父母要到很远的地方工作,我便经常寄居在外婆家,还记得那时的橙子树茂盛得看不见夏天的阳光。那时的夏天,我跟着外婆做活路,很晚才收工,回来就在橙树底下一边吃饭一边乘凉。我常依偎在外婆的怀里喝她喂我的稀饭,听外婆讲故事,在她的摇扇中进入梦乡。在梦中,我时常会爬到橙子树上,满树乱蹿,在树上我更贴近外婆说的吴刚、嫦娥、还有七仙女。梦中,我还看见我和伙伴们的欢乐一个个地挂在树丫上。而现在,橙树底下,外婆怀里,童年的温馨与欢乐是那样真实而遥不可及。长大后,一次次从我居住的小城回到老家,一次次坐在树下,和我的伙伴们侃天侃地,一次次抚摸着橙树,在回忆中微笑……那橙树是收藏我童年的宝盒,每每打开,看见满盒的幸福,嘴角会泛起微笑。
橙树老了、枯了,她终于没能熬过这个冬天,在季节里沉睡了。我童年的伙伴们,大多把广东和家乡缩成一张车票,南下寻找生活去了。而我还背着行囊,在离家乡很远的一个城市求学,只有放假,我才能回到那个盛满我童年欢乐的村庄,回到那橙树旁抚摸所有温馨而缠绵的回忆。只是这个季节我再也看不见那葱茏的橙子树,只有那断裂的树桩,醒目在外婆家门前,那橙香却连同风吹断橙树的声音久久在村庄的上空回荡。
家乡的橙子树
我对我的家乡印象非常深刻,最让我记的清晰的是家乡四季的橙子树。
春天,橙子树开始发新芽,这些嫩绿的小叶芽调皮地从树枝里钻出来,一眼望见了这美丽的世界,它们欢乐地向我们招手,跳跃,一会儿又晃动着它们的小脑袋,好像在向我们赞美自己:“我又穿上一件新衣服了,瞧,我多漂亮呀!”春沙沙地下着,从这些调皮的小绿叶中冒出一个个白胖胖的小花蕾,花蕾长得很快,不几天就开花了。花儿一开,清白的花瓣就在绿叶的衬托下,显得格外美丽,那浓郁的花香不时招来几只小蜜蜂,它们在忙碌的传粉,采蜜。一阵微风拂过,花瓣片片落下,好像大雪纷飞,又像鹅毛飘扬。慢慢的,在花朵的底部,露出一个个小玻璃球那样大小的浅绿色的果实,这就是小橙子。
夏天到了,嫩叶渐渐长大,颜色逐渐变成深绿。叶子越长越多,一片一片地增加着,密密层层地挤在一起,几乎看不到树枝。小橙子不甘落后,也慢慢长大了,一个个圆溜溜,皮青青的,高高地挂在枝头。
转眼夏去秋来,橙子已经熟透了,那一个个橘红色的橙子夹在树叶里,十分耀眼,很远也能看见它。摘一个尝一尝,酸酸甜甜,好吃极了。
不知不觉,冬天来到了,西北风呼呼地吹,许多树木落光了叶子,但是家乡的橙子树却像苍翠的松柏,永不失风色。它顽强地与风雪搏斗,保持常青的绿色。
我爱我的家乡,更爱家乡的橙子树。
我爱家乡的橙子树
我的家乡在长江边上,那里山清水秀、气候温暖湿润,真称得上是景色宜人的好地方。层层梯田里的橙子树,更像一条锦缎,把我的家乡装饰得更加夺目。
春天到了,橙子树上和风霜搏斗过的老叶子已逐渐泛黄,几场春雨后,在明媚的阳光下长出了一些新叶子,新叶子长在上面,像给橙子树戴上了一顶帽子。
四五月份的时候,各种花儿竞相开放,争奇斗艳,橙子树也想来凑凑热闹。橙子树开出一朵朵白色的花骨朵,形状像茉莉,只有米粒大小。走到橙子树下,一阵浓郁的香味扑鼻而来。树下的小朋友看见那清香小巧朴素洁白的花骨朵还以为下花雨了呢!
五月后,果子还没有成熟,颜色变成了青色,才豌豆大小,它们使出吃奶的劲努力生长。两周后,慢慢长到乒乓球大小。两个月后便会长到皮球般大小,像一颗颗青色的宝石,很让人喜爱,摘一个来吃,却又酸又涩。
十月过后,果子成熟了,由青色逐渐发黄。好像从绿叶中露出了一盏盏彩色的小灯笼。它们有的两个一排,好像两个好朋友在窃窃私语;有的三个一束,好像正在做游戏;有的四五个抱成团,好像在讨论问题。这一束束的橙子把枝条压得抬不起头。
我爱家乡的橙子,因为橙子的花很香,果很甜。每当白色的花开满橙树,就会引来成千上万的蜜蜂和蝴蝶。它们提着小篮子,在花间开演唱会,不时哼哼小曲,或是翩翩起舞。时间很快地过去了,橙子一天天长大,很快便成了熟透了的果实。果实外黄里红,真让人垂涎欲滴。咬一口,可真甜,像吃了蜜似的。
我爱家乡的橙子,因为橙子是家乡人生活的源泉。果实成熟后,农民们便挎着大箩筐来采橙子。家里老老小小都参与了!大家一边采摘一边谈笑风声,连夸今年又是个丰收年。采摘累了,就顺手摘一个橙子来尝尝,一直甜到了心窝里。大货车把橙子运到祖国各地,让城里人也尝了个鲜。
我爱家乡的橙子,还因为橙子有治疗腹痛和消暑的功效。有一次夏天,我热得发慌,险些中暑,奶奶端来一碗橙皮熬的汤。我喝下后,顿觉得清凉了许多。
我爱家乡的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