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朵失去了芳香,鱼儿失去了池塘,生活失去了微笑,该是如何狼藉!然而,在高楼林立的城市里,微笑似乎也被钢筋泥禁锢!
翻开相册,一张合影映入我的眼帘。恍然忆起12岁生日那天,我和小伙伴们在田间玩耍。夕阳红的十分怪异,似乎要涌出血来。忽的,伙伴们全都走开了,这时我看见一位衣衫褴褛、白发苍苍的老爷爷,他亲切地望着我,不是向我走来,我愈发害怕,不断地把脚向后挪动。不知什么缘故,脚不听使唤了,我呆愣愣的站在那里,老爷爷认为我接受了他,笑了。用他那并不美观的面容画出一道美丽的弧线给我,那是一个多么亲切的笑容!晚霞细碎的在老爷爷脸上跳跃着,传递着他无限的感激。
我并没有因此而感到踏实,反而认为这个老爷爷有点莫名其妙。对于老爷爷的那最亲切,最真诚的微笑,并没有使我内心感到温暖,我毫不犹豫地走开了,走时还瞟了他一眼。走了几步,回头再瞧瞧他,依然杵在那儿。突然,他又给了我一个微笑,那笑容近乎苍老近乎豁达,就像是在他的脸上燃烧。
心里的愧疚油然而生。在这里,在这个陌生的笑容里,我骤然领会到一种深邃悠远的大彻大悟。
和天空与大地的距离相比,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远。人们早已习惯了一种用猜疑将自己的心严严实实的包裹起来。你躲在自己的一隅,流自己的泪,舔自己的伤,咀嚼自己的苦,却忘记了世上还有一种东西可以安抚你的心灵——爱,这是一种属于人类的财富。爱,使你对人生充满希望,你付出爱就一定能够收获爱。没有爱,这个世界将一片萧条。
我否定了他的真诚!他却给我一个微笑!
时间停留在这一刻,太阳在地平线上怯步,万物都显得如此萧瑟。在这苍老的天幕上,唯独他的微笑异常清晰。
我知道,这微笑今生今世都将清晰如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