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后感3000字
这是一篇极为杰出的短篇小说,文章虽短却寓意深刻,在简朴的文字背后蕴涵着许多道理。作者海明威以此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而这可以算是他一生的简介,一生的缩影。在小说主人公圣地亚哥的身上,我们发现了许多隐藏在英雄,生命与命运背后的点滴,发现了一种敢于追求梦想,敢于面对挫折的勇气,现在,让我们一起来品读这篇文章。
在小说开头,作者便以这样的一段文字描述了主人公“老人消瘦而憔悴,脖颈上有些很深的皱纹。腮帮上有些褐斑,那是太阳在热带海面上反射的光线所引起的良性皮肤癌变。褐斑从他脸的两侧一直蔓延下去,他的双手常用绳索拉大鱼,留下了刻得很深的伤疤。但是这些伤疤中没有一块是新的。它们象无鱼可打的沙漠中被侵蚀的地方一般古老。他身上的一切都显得古老,除了那双眼睛,它们象海水一般蓝,是愉快而不肯认输的。”在我看来,他手上的伤疤是英雄的伤疤,象征着与命运的对抗及永不屈服的决心。这伤疤象沙漠中被侵蚀的地方一般古老更是表现了老人历尽沧桑后的容颜。然而,老人的眼睛却是如海水一般蓝,是愉快而不肯认输的,这眼睛在没有遇到那条大马哈鱼时从来没有绝望过,即使贫穷、饥饿、寒冷与孤独接踵而至,他也仍信心百倍地去接受,去期待。就在这位老人圣地亚哥的梦中:“梦见童年的非洲,梦见沙滩海岸、梦见褐色的大山和高耸的海岬”,梦见在海滩上像小猫一样嬉笑玩耍的狮子。八十四天未钓到鱼的失落依然无法掩盖老人对生活的梦想与追求,在老人眼睛里,心中,又暗藏了怎样的热血,怎样的梦!
就在第85天,老人生命中不平凡的一天里,他发现了一条重量超过1500磅的大麻哈鱼,并开始了长达3天3夜的搏斗。他用他的背部和左右手,轮换着拉住钓索,太紧了就放出去一些,松了就拉紧钓索,饿了、渴了,就吃生鱼、喝少量的水。他的背部和左右手都被钓索勒破了,他用海水清洗后,还是继续拉着;左手抽筋了,就用右手。就这样,他与大鱼搏斗了三天,大鱼才终于筋疲力尽浮上水面,被他杀死。在老人的眼中,这是一场英雄与英雄之间的较量。他对每一条鱼谈话,对每一朵浪花谈话,海就是他生命中的一部分,而这条鱼,在他眼中,也理所当然地成了英雄。他有恻隐之心,他甚至在同情自己奋力捕捉的鱼,可是出于职业习惯和自尊心,他又不得不去与鱼抗争,与他眼中的英雄抗争。这两种彼此矛盾的观念皆源于圣地亚哥一人——一种出于人的本性,一种则出于人的社会性。某些时候可以协调,某些又不得不互相抵砺,他在征服鱼的3天里也征服了自己、主宰了自己。
在老人辛辛苦苦抓到了鱼之后,考验却并没有结束。鱼有18英尺,比他的小船还长,他只好将鱼绑在船的一边。可回航时,大鱼的血腥味,一再引来鲨鱼的袭击。于是,他用尽一切手段来反击。他用鱼叉叉,鱼叉被鲨鱼带走了;他把小刀绑在桨把上乱扎,刀子折断了;他用短棍,短棍也丢掉了;他用舵把来打。上天似乎就不曾怜惜过这样一位伟大的老人,他将厄运一次又一次降在老人身上,圣地亚哥没有屈服,他用一切他可以运用的方式来与命运反抗。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及势力的增强,老人最终放弃了——仅仅希望能够平安地回到岸上,回到家里,美美地睡上一觉,和孩子聊会儿天。在一次又一次 与鲨鱼的搏斗过程中,老人终于意识到了这一点:“我出海太远了。我把你和我都毁了。”老人依旧是英雄,因为他敢于与命运做斗争。但这句话在有意无意之间将其生命奋斗的过程体现,老人终于失败了。因为上天的作弄而败,也因为他自己而败,他有能力抓到鱼,却无法将鱼平安地带回港湾。  最终他的顽强意志却并没能得到好的结果,回港时只剩下鱼头鱼尾和一条脊骨。可老人最后说:“不过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这句话在26个字间阐述了英雄的含义,生命的意义,也在刹那间烘托了全文,点明了文章主旨:人要勇敢地面对失败。
在小说的结尾,作者海明威又这样写到:“那天下午,露台饭店来了一群旅游者,有个女人朝下面的海水望去,看见在一些空气酒听和死梭子鱼之间,有一条又粗又长的白色脊骨,一端有条巨大的尾巴,当东风在港外不断地掀起大浪的时候,这尾巴随着潮水瓶落、摇摆。
“那是什么?"她问一名侍者,指着那条大鱼的长长的脊骨,它如今仅仅是垃圾,只等潮水来把它带走了。
“Tiburon,"侍者说,"Eshark。"他打算解释这事情的经过。
“我不知道鲨鱼有这样漂亮的尾巴,形状这样美观。”
“我也不知道,"她的男伴说。 在大路另一头老人的窝棚里,他又睡着了。他依旧脸朝下躺着,孩子坐在他身边,守着他。老人正梦见狮子。”在这段话里,作者通过老人的梦含蓄的表明,老人依旧有梦想,依旧有热血及与生活抗争的勇气,他没有倒下,没有失败。游客的无知也说明了一点:或许英雄会不为人知,但只要有与命运斗争的勇气,人人皆是英雄。
《老人与海》也教会了我很多。什么是失败,失败的真正意义是在遭遇了挫折之后没有勇气爬起,失去了再来一次的勇气,失去了对生活的希望,失去了自己人生的梦想。什么是英雄,英雄就是敢于面对挫折,挑战挫折,战胜挫折的人,他们有勇气完成自己也许失败了很多次的梦想,这才算得上是英雄。可惜的是这本书的作者海明威自己却不能象他笔下的人物圣地亚哥那样勇敢地面对挫折,在他无法继续创作令人赞叹的优秀作品之后,他选择了以自杀来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也许他有自己的理由,我们本也无权片面地认为这是对还是错。但我认为他违背了《老人与海》中对英雄的阐述,他的死也给这本小说带上了一个若有若无的现实生活中的影子。
无独有偶,在《老人与海》隔着3000里重洋给予我们关于人生与命运的启迪之后,我也自然地想到了中国历史上的种种人物。楚汉之争时,不肯过江东的项羽,以为自己无颜面对江东父老而在乌江亭自尽,这又何尝不是一种不敢面对自己人生上的挫折的行为呢,如果他有勇气从头再来,为统一全国的梦想而继续努力奋斗的话,也许就不会有汉朝。几千年来对项羽的褒贬不一,有人说他是英雄,有人说他不是,在我眼里,他只能算作是一个武夫,而并非英雄,他辜负了江东父老对他的期望,失去了卷土重来的勇气,又何以谈得上是英雄呢,他死后,又有什么面目去见虞姬与乌雅?
但史记的作者司马迁却截然不同,他或许没有项羽的气魄与力量,但他有为了梦想而活下来的勇气,有时,活着比死更需要勇气。为了将领李凌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却被施以宫刑,受到的屈辱又怎会低于面对江东父老时的内疚,但这,司马迁忍了,就因为他还有梦想没有完成,他要编写史记。有梦的人就有希望,终于,他成功了,他之所以成功,并不仅仅因为他的努力,更因为他能正确地面对他所遇到的挫折,而不是象项羽那样以一死来了却一切屈辱,他要用一种更伟大的方法来证明他自己,没有这份勇气,又何来“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上下五前年,纵横九万里。象韩信、刘邦、司马迁他们那样忍一时之苦而创天地之伟业的人有很多,而象项羽那样因没有面对命运勇气而自杀,因而没有做出一番大事业来的人也不少。面对挫折,越过就是另一片天空,越不过就只能做历史车轮的垫脚石。隔着几千年,诗仙李白对我们说:“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隔着3000里重洋,作家海明威又用另一种方式对我们说:“不过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品位着前辈先人们给我们留下的一个个典故,一句句话,难道我们还不能拥有面对挫折的勇气与为梦想努力的热血吗?我相信,在同一片天空下,我会以超越先人的勇气来完成我的梦想,无论遇到多少挫折,只要能正确面对,就一定能克服。
在人生的路上,面对挫折时,投降的,绝不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