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后感3000字范文
故事简介:一个饱经风霜的古巴老渔夫连续84天在海上打鱼而一无收获,第85天仍然继续去捕鱼,终于捕到了一条大马林鱼,但在返航的途中,又遇到了大群鲨鱼的围攻,老人桑迪亚哥奋不顾身,与鲨鱼进行了三天的搏斗,结果当老人返回岸上时只剩下一副巨大的鱼骨架子了。
关于《老人与海》的读书经历---
不知道大家是什么感觉。我看过几遍《老人与海》,每看一遍都有不同的感受。第一次是初中假期,初中必读十本书里《老人与海》是最薄的,所以就先看了,纯是抱着多看一本是一本的心情。只用了一个小时时间就看完了,看得很糙。当时只记得故事内容。第二次是高中课文里选节,特意拿出来仔细分析。运用了白描手法,描写了老渔夫的英勇、坚持····之后又看了几遍电影。给人的不是震撼感,但从头到尾充斥着老人的善良和顽强的生命力····这种力量很强大。但没有一次,就算是现在看,我也从没有在书里找到可悲的因素,我从不“同情”这位老人。(我觉得这个字眼是对这部书的侮辱)更多的是对他的敬重和对他永远乐观、能够自我安慰的羡慕。我敢说,现今社会还能做到这一点的绝对是非常少见的。
迎难而上---
老人在海上漂泊时曾多次念到马诺里,这是什么想法?又或者,他在透过孩子看什么。寻找他逝去的青春和过去的自我,来重振自己的精力,来应付这的艰苦的考验。
老人在船上的自言自语中说过“鲯鳅生吃可难吃死了,以后不带盐或酸橙,我绝对不再乘船了····”对着自己的左手说“你这没用的东西,总算干得还不坏。为什么没有好好训练这只手····”其实,没想到的有很多,“机遇”往往就出现在你状态最不佳的时候。没有这么多如果,可能。更没有后悔药可以买。既然没有准备,那就要在自己状态最不佳的情况下去勇敢的应战。
在自己马上支撑不住的时候对自己说“不,你是行的,你永远行的”;马上要垮了的时候对自己说“但我还要试一下”;在自己深刻意识到自己所处的恶劣环境的同时仍会安慰自己说,“至少我的双腿还好使,头还算清醒,至少还有足够的食物。”听听,听听,要是我有这一半的勇气,大外六早就过了。什么专四专八,这都不是事儿了。
韶华尽,往事休,徒留忆-----
全文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老人几次三番提到的棒球和几次梦到过的狮子。其实,老头也是年轻过的,年轻的时候也有两颗滚烫的肾,年轻的时候好歹也是“冠军”桑迪亚哥。也能将大自己好几圈的黑人拿下,可见那几个月的白龟蛋不是白吃的。可当他“不再梦见风暴。不再梦见妇女们,不再梦见伟大的事业,不再梦见他的妻子,他如今只梦见一些地方和海滩上的狮子···”时,他曾经年轻时的种种梦想都湮灭了。因为他已不再年轻,那些韶华韵事,都见鬼去吧!他如今只希望自己还能强壮有力还能打渔,就够了。
对《老人与海》的两种看法----
来点消极的说法,我以为,在老人回到家以后“脸朝下躺在报纸上,两臂伸得笔直,手掌向上”。写到这的时候就快结束了,这是老人谢幕的动作。因为,据我推测,尽管老人现在还没死,不过应该也是强弩之末了。他在跟鲨鱼战斗的时候就清楚自己的身体了,已经垮了。之后在回来的时候,夜里吐了一些奇怪的东西,感到胸膛里有什么东西碎了。应该是因长期不按时吃饭而且总是吃生鲜食物、休息不好,再加上在身体极度透支的情况下,与鲨鱼搏斗震到内脏了。可见老人的身体有多么不好了,不得不歇了五次才回到家。如果是我写的话,故事发展情节应该这样:“第二天朝阳依然升起了,渔民们依旧打渔。小男孩走进渔夫的小屋发现老人已经回来了很高兴,可是去叫老人的时候却没回应。走近一看,老人永远睡去了,嘴角上带笑,好像又梦到了狮子与棒球····
不过话说回来,在这篇文中对社会的整个大背景描绘的应该是比较积极的。这在大多数走讽刺路线的着作中无疑是个亮点。坦白的说,我不太喜欢太虐的文。
文中的小配角马诺里一直是个大大的善良角,同时还有酒店的老板、佩里科等等对我们这位孤苦无依的渔夫老头是很照顾的。恩,本身那个有着海水一般蓝,显得喜洋洋而不服输的老头就是个善良集合,虽然本文没有明显提出但却句句透视着这个字眼。理所当然,善良和善良碰撞出自然融洽的火花。所以说,老头的魅力值是很高的。
斗破苍穹---我以我血荐轩辕
再来看看他与鲨鱼搏斗的场景,那叫一个惨烈,鱼叉没了用匕首,匕首断了用棍子打,棍子折了还安慰自己说,至少我还有浆还有舵,来吧!星鲨。但当最后一次战斗时,他知道,他知道自己输了。当他朝海里啐了口说:“把它吃了,加拉诺鲨,做个梦吧!梦见你杀死了一个人。”你说他说这句话的时候该多绝望!因为他老了,他垮了,没办法补救了。 你说,当他看见鲨鱼袭击那条大鱼的时候得多肉痛。鱼挨到袭击的时候,他感到就像自己挨到袭击一样。其实,老头的武力值也是很高的。战斗力也很强悍。只不过敌人是论持久战的,这个就比较惊悚了。
上帝之说---
另外,有分析人士称,书中多次讲到关于圣经,关于基督受难的细节。说作者有意把老人比作基督的化身。原谅我对圣经没有那么多的研究,所以并没有那么细的着重于这方面。我不知道为什么西方人对上帝这东西这么热衷。不论到什么时候,谈论圣经永远是时尚的。像铁达尼号下沉时哭着诵经的教父和手下一堆信徒们;像费德勒打到最后一球时做的那个标准上帝许愿的姿势;还有我们的老渔夫在钓到大鱼时说到“我并不虔诚,但我愿念十遍《天主经》和《圣母经》使我能逮住这条鱼·····”就连评价罗斯福都说他在人们心中的地位已经超过了上帝了。对此我很费解,就算我们大难临头的时候也不会喊:“我的孔子啊!孔子啊···”或许,上帝能给大家带来安慰。心中不变的信仰,起定心丸和守护盾的作用。这也是为什么在尼采说“上帝死了”后会引起那么大的风波吧!
滚滚红尘多磨砺,情难却,妖娆万物倾----
要说全书也不是干巴巴的描述、陈述。还是有很多感人的地方的。就是在老人被大鱼拖着的时候,想他以前捕过的一对大马林鱼。雄的总是把好的让给雌鱼,而恰巧雌鱼是咬上钩被勾上来的那一条。在这期间,雄鱼一直陪伴在雌鱼身边。当雌鱼被拖到船里时,雄鱼还跃起来看他的伴侣在哪,看她被渔夫的棒子打的鲜血淋漓,打得断了气。爱情的力量果然伟大,已经超脱了生死。可以有麦琪的礼物;可以有梁祝的凄婉;有那么多所谓的脍炙人口。但,毕竟被记住的是少数,是典型。现实所见到的更多的却是“大难来临各自飞”的场景。
享受过程最重要----
让我们来研究下最后那条“又粗又长”的白色脊骨吧!我对这个比较感兴趣。通过描述和想象,我估算了一下,能堪比鲨鱼,而且能拖着一人一船在海上转悠了三天,这个体型的鱼是非常罕见的。就如老人讲的,在市场上一定是能卖大价钱的。也难怪老人一直不放手了。人的欲望无穷大,尝到甜头后就会越陷越深。说到这突然想到个问题:老渔夫辛苦了这么长时间,到头来就剩条能引人围观的骨架你觉得值得吗?
我觉得值得。虽然肉体上受罪,又得继续受人接济或饿肚子,精神上疲惫,但是灵魂上却受到了洗礼。至少他是见过大骨架还原时的鱼的模样的。也真实的以自己花甲之年的老骨头与那么多头鲨鱼进行过搏斗的。不是有那么句话说吗:“老头打的不是鱼是寂寞撒!”
我总认为人是如此渺小的,渺小到有时让我感到害怕。所以,我很不喜欢放风筝,在底下拽着线的同时,感受上面仅用几根木条布片粘的怪物在风啸中飘零。同样的,当一个人划着小船晃悠在无际的大海上,没有人烟。偶然的飞鸟水鱼及粼粼的大海就是永恒的伴侣······要是我我肯定是受不了的,受不了这份孤独的。
看完这部仅6、7万字的小说后。就应该明白,应该晓得了老头黑洞般的勇气和信心到底从何而来。他到底凭什么任大鱼把他拖到几千英里远的海域仍不放弃、不松手。他到底凭什么在自己一次次筋疲力尽的时候还在于鲨鱼战斗。
好吧!我承认,正是他那句“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给打败。”给我震到了。也让我彻底记住了这个堪比阿Q“小强”的善良老头。恩!海明威果然好样的。不管他的《春潮》好坏,单就《老人与海》这篇文讲:海明威是有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