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瞬间作文七:美丽的瞬间
江南的秋,没有北方那么猛烈,没有热带的柔怡,更多的,夹杂着五分恬淡,五分悠闲。
出家门,有一小巷,幽静深远,弥漫着苏州小巷的柔情幽远。似一杯茶茗,初尝,淡淡的清香溢于口中,再尝,则满口余香,发人回味,润人心田。巷对面,则是一条河。原本这里的河总有一股隐隐的腥味,虽小桥流水人家,可这“怡人”的风味倒真令些游人也不禁退避三舍,转而退于桥头。
近些日子来,河边竟每日总会有好几位老者、青年于河岸垂钓。心中不禁好笑:就这条河,怕是等上几天也钓不着一条鱼。不过,事出我所料,这垂钓之人不但不减,反而更增了些。
清晨,风仍是那么大,寒彻人心,若不是为了上学,我更愿意躲在暖暖的被窝之中,享受浓浓的暖意。只见一老者孤身坐于河岸边,悠悠地将鱼饵挂于钩上,轻轻一甩,动作娴熟干练,颇有几分潇洒。老人静坐一会,见他遂轻轻一提,一条活蹦乱跳的鱼便跃于空中,遂又掉到了鱼桶里。我轻手轻脚地下了车——虽然担心会迟到,但仍是下了车,立于老人几米之外。老人没有垂暮之年的萧然,也没有而立之年的意气风发,面容带着几分闲适,几分悠然。倏地,我倒是想起一首柳宗元的诗,诗中有一句“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虽此时情景没有那么凄然、萧索与寒冷,但我仍是觉得有些应景。老人,便是悠然垂钓,但配上这秋意袭人的天气,倒真叫人感到几分孤然。美,不自然流露于此。有人会惑,想不通这美于何处?暗猜是景美,但却不然。实质,美在于垂钓老人那种与天、地、景浑然一体的和谐,美在于垂钓老人悠闲自适的心态,美在于淡淡的恬适与怅然。
美丽的瞬间,绝不是单指美好的事物,更多的,涵纳了美的意义——纯于自然,便也是融于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