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小雨
早晨起来,看见窗外的景物仿佛被隔了一层透明的薄纱,近景变远,远景变淡;阳台也湿漉漉的,那盆含苞欲放的迎春花,叶尖噙着晶莹的水珠。不用说,便知昨晚下小雨了。
我喜欢春天的小雨,因为它是温柔的。
它不像夏天的雨那样来势汹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倾泻下来,给人们来个措手不及;也不像秋雨那样“一阵秋雨一阵凉”,给人以凄凉之感;它更非冬天的雨那样冷酷无情,在寒气迫人的时候纷至沓来,给大地来个雪上加霜。春天的小雨具有与众不同的特点:雨量小,雨点细,雨步轻,因而显得格外温柔。漫天飘扬的小雨仿佛是一缕缕银丝,编织成透明、湿润和温暖的保护膜,把曾遭受寒冬折磨的大地万物安置在里面休息。
我热爱春天的小雨,因为它是力量强大的。
是它,把萧瑟的严冬赶走,把混浊的空气驱净,给人们带来百花齐放的春天。枯枝败叶和被寒冷杀死的害虫在它的浸润下,化为肥料;而那些熬过来的种子却发芽、生根、开花、结果……
我赞美春天的小雨,因为它是朴实无私的。
它总是默默地下着,连日不断地下着,滤净尘土,滋润万物,从不哗众取宠,不虚张声势。在夜里,它轻轻地来,悄悄地去,正如杜甫《春夜喜雨》诗所写的一样:“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非常贴切地表达出春天的小雨那种朴实无私的奉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