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姿态作文
这盆嫁接的仙人球是我两年前从鸟店买回来的。初见它时,它既没有玫瑰的娇嫩艳丽,也没有茉莉的芬芳馥郁。抓住我眼球的是它奇特的形状,亭亭的三棱剑顶着圆圆的仙人球,一朵朵粉红色的小花从密麻麻的刺儿中冒出来,有序地在仙人球的顶部围成一圈儿。它就像是一个戴着花冠的小姑娘,羞答答地藏在繁花绿叶之下。
我把这盆仙人球和其它的花一起放在阳台上。花期过后,它显得很不起眼,又长满了刺儿,所以被我移到了角落里。每天浇花时,它总被我落在最后,有时喷壶里没水了,嫌麻烦就让它干渴着。
去年国庆长假,全家人去福州玩了五天。一回到家,我便到阳台上浇花。当看到这盆仙人球时,我吃惊地发现它的三棱剑烂了一个大口子。我把它端出来,盆里的土已干得发白。“呼——呼——”我似乎听到了它缓慢而深沉的呼吸声,听到它无声地乞求:“好渴啊,快浇点水吧!”我给它浇了一大勺水,它“咕咚咕咚”地喝了个饱。
我把它当作病号来照料,但是那腐烂的伤口还在扩大,大到我对它能否活下去产生了怀疑。但它以这种残缺的姿态依然顽强地活着。渐渐地,它的伤口结了疤。
今年三月初,它居然又开花了。四朵小花依次绽放,默默地诉说着它对春天的渴望。如今,每次看到它,我都倍受震撼:生命可以残缺,但绝不可以放弃!
我期待来年春天还能看到那可的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