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西雅图有一位德高望重的牧师,有一天,他向学生们讲了个故事
猎人带着猎狗去打猎。猎人一枪打中了一只兔子的后腿,受了伤的兔子拼命的逃生,猎狗穷追不舍。可是,兔子跑得飞快,跑的越来越远了,猎狗知道实在追不上了,只好悻悻地回到了猎人身旁。猎人气急败坏地说:“你真没用,连一只受伤的兔子都追不到。”猎狗听了很不服气的辩解说:“我已经尽力而为了呀!”兔子带着枪伤成功的逃回了家,兄弟们都围过来,惊讶地问:“那只猎狗那么凶,你又受了伤,究竟是怎样甩掉他的呢?”兔子说:“我竭尽全力呀,他没追上我,最多挨一顿骂,而我若不竭尽全力的跑,被他追到,可就没命了啊!”牧师讲完故事后,又向全班郑重其事地承诺:谁要是能背出《圣经。马太福音》中第五章到第七章的全部内容,他就邀请谁去西雅图的“太空针”高级餐厅参加免费的晚餐聚会。
这部分有几万字,而且又不押韵,背诵全文无疑有相当大的难度,几乎所有人都望而止步了。但是几天后,有一个11岁的小男孩胸有成竹的站到牧师面前,竟然从头到尾背了下来,没有一点差错。牧师好奇地问:“你为什么能背下来呢?”小男孩不加思索的回答道:“我竭尽全力了!”16年后,这个男孩成了世界著名的微软公司的老板,他就是比尔。盖茨。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着极大地潜能,要想出类拔萃,创造奇迹,仅仅做到尽力而为还远远不够,必须要竭尽全力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