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吃饺子
大家日夜盼望的新年到了!新年嘛,一定要吃上饺子。
今天是大年初一,我们一早来到爷爷家。到家时,饺子已经做好了,看着那元宝似的饺子,忍不住吃了一个。“真好吃”当我拿起筷子,准备又吃时,妈妈一把叫住我,问:“你知道吃饺子的传说吗?”
见我一愣,妈妈接着说了下去:“饺子源于我国有2600多年历史。据说,饺子源自“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东汉时期的张仲景,在长沙太守期间,见白河两岸乡亲肌寒交迫,骨瘦如柴,不少人耳朵僵冻溃烂,心不能忍,辞官为民行医。冬天刚到,他让弟子在南阳东关搭棚支锅,把羊肉、辣椒和驱寒药材一锅同煮,熟后捞出切碎,用面皮包成耳朵状的“娇耳”再煮制成“祛寒娇耳汤”,每人每只娇耳一碗汤服后周身血液上涌,两耳发热,寒气顿消。冻耳很快治好。1700多年来世代承传,人们每年冬至包食娇耳以纪念张仲景恩师。”
这时爸爸走过来说:“我还知道另一个传说:女娲捏土造成人时,由于天寒地冻,黄土人的耳朵很容易冻掉,为了使耳朵能固定不掉,女娲在人的耳朵上扎一个小眼,用细线把耳朵拴住,线的另一端放在黄土人的嘴里咬着,这样才算把耳朵做好。老百姓为了纪念女娲的功绩,就包起饺子来,用面捏成人耳朵的形状,内包有馅(线),用嘴咬吃。”
我想:是啊,一个饺子竟然吃出这么多文化,中国文化这么博大精深,我更应该要努力学习才是啊!于是便打趣地说:“看来我要好好学习才是,不然我这后浪不就推不动前浪了?”爸爸听我这话,一笑:“那我们也要努力啦,我可不想死在沙滩上!”“哈哈哈!”爽朗的笑声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