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趣味作文
今天,我爸爸做了一个有关水的趣味小实验。
我跟着爸爸来到化学实验室里,刚进门,就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原来是化学物品挥发的味道。“哇!”我不禁喊了一声,“这里的化学物品真多。”
爸爸拿了一个烧杯,往烧杯里加了半杯水,又往烧杯里滴了两滴酚酞。接着,爸爸用镊子夹了一块钠,放在滤纸上,吸干钠表面的煤油后,把它切成很小的一块。刚切下去的时候,钠变成了银白色,过了四五秒钟后,银白色不见了,原来是氧化了。
爸爸把钠放进水里,便马上发出了“嘶嘶”的声音,钠马上熔成了一个银白色的小球,而且在水面上迅速地游动,还冒着“烟”,大约过了半分钟,钠不见了,但水却变红了。
爸爸告诉我:刚才发出“嘶嘶”响声的其实是产生了氢气,是钠和水反应的产物,也是一种对人类有帮助且洁净的新能源,科学家正在努力推广这种新能源。水变红是因为生成的氢氧化钠为一种强碱,遇酚酞变红,它的pH值大于7。
通过这次实验,使我对科学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爸爸答应我下次再做实验给我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