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作文三:饮食的变迁
改革开放已有30周年,我的家乡日照,和过去已经不一样了。
有一次,我怀着一颗好奇的心,听爸爸讲30年前的饮食和30三十年后饮食方面的变化。通过爸爸的讲解我了解到:30年前的家常饭就是咸菜地瓜粥、煎饼卷大葱。米饭馒头新鲜蔬菜只是偶尔吃一顿,那时候鸡蛋更是很少吃,鸡蛋是很珍贵的食品,可以用来换取柴米油盐、针头线脑等日常生活用品。牛奶面包、点心零食、可乐饮料什么的,根本就没卖的。过生日,是没有蛋糕吃的,也就吃个鸡蛋面。那时的鸡鸭鱼肉只有过年才能大吃一顿。端午节的时候,鸡蛋都要分着吃,因为那时候一个家庭都有好几个孩子。水果短缺而稀少,只有秋季苹果上市的时候才能吃到苹果,其它南方水果只是听听罢了。
过去的食品虽然非常短缺,限量供应。但是吃起来都非常安全,没有掺假,虽然粗茶淡饭但也都非常有营养。没有稳定剂、防腐剂等化工添加剂,完全是自然无公害食品。
30年以后物质变得极其丰富,不要说米饭馒头、新鲜蔬菜了,就是牛奶面包、牛羊鱼肉也是家常便饭。鸡蛋成为最普通的食品。点心零食变着样天天往嘴里送。过生日,爸爸妈妈给你买蛋糕,还吃肯德基、汉堡堡。日常的饭菜和节日的一样丰盛,节假日改善生活的习惯已淡漠。水果,新鲜蔬菜翻着花样吃,全国各地的水果、蔬菜不分季节,随时供应。
但是随着食品的多样化、丰富化而来的是食品的安全问题。鸭蛋的苏丹红、牛奶的三氯氢胺等食品安全事件层出不穷,给我们的身体甚至生命带来极大的威胁。
通过这次对比,我知道了,爸爸妈妈那个时候虽然很少吃到好吃的,很少是吃到大鱼大肉,但是他们吃的都是有营养的安全的。我们现在吃得好东西虽然营养价值很高但有时却是危险的、不健康的。社会进步了、物质丰富了、营养高了为什么却不安全了呢?我们是不是应该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共同创造一个和谐、健康、卫生、安全的饮食环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