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的精神
蜗牛,是人们在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小动物,它看似很笨,行动缓慢,常用来形容动作慢吞吞的人,而这一特点,也创造了他坚持不懈,不怕困苦的精神。
在我家的楼下的车房有一面墙,生活着大大小小的蜗牛,我经常像在弹珠子似地将它们弹掉,可到了第二天,它们又爬了上来。有一次,我把它们放进一个比它们大好几百倍的大鱼缸里,过了几天,我发现它们消失了,仔细一看,原来它们爬到了墙上,企图想溜走,但最终还是被我捉回去了。我把它们放在一个密封罐里,没有阳光、空气和食物,对于原来有吃有睡,有阳光沐浴的蜗牛来说,这个密封罐简直就是一个地狱,过了好长一段时间,我打开罐子,发现它们竟然继续地寻找出口,我愣住了,小小的蜗牛竟然有这样不怕艰苦,坚持不懈的精神,我再也不忍心虐待它们了,我把它们放了。
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有不少“蜗牛”,存在我们的身边,如:默默无闻的清洁工、坚持不懈的建筑工人,还有战争时期的英雄人物等等,这些不都和蜗牛一样,这些人都是为他人,为社会不断地努力,我长大后也要当一名“蜗牛”。
蜗牛的精神值得赞赏
我家的阳台上种着几盆植物,而盆子里常会看到蜗牛的身影。
有一次。我实在太空闲了,就跑去阳台上看起蜗牛来了。我看到一只小蜗牛正背着它那精致的“小房子”,顺着植物的茎努力地向上爬着。蜗牛经过的地方拖着一条银色的“丝带”。我看着它慢慢吞吞的,就出于好玩,用手指阻挡它的去路。它的触角一碰到我的手指,就立刻把身子缩回它的房子里。我把手拿开后,它又开始长途爬行了。
我仍死心不息,不想让它继续爬上去,直接把它拿到土壤上,它那软绵绵的身子又瞬间缩了回去。过了一会儿,蜗牛感觉安全了,就慢慢地把触角探出来。之后,又顺着它刚爬过的路线,继续慢慢地爬着。
这时,我才意识到蜗牛的目标是十分坚定的,它并不会因为外界环境的影响的中止向着目标前进。虽然,它在我们眼中,只是个小小的生物,微乎其微,可它就有着我们某些人没有的精神——顽强的精神和坚持不懈的意志。它的精神是值得我们赞赏的。
与那蜗牛相比,我则相当惭愧。首先,我作为一个破坏者,阻挡了蜗牛的前进。其次,在生活中,我也有不如小小的蜗牛的地方:有时,思考一个题目,要是想了一会儿还没做出就决定放弃;遇到一点点的挫折和困难就会垂头丧气而不再继续……
我以后不要再成为一名失败者,我要像蜗牛学习,要学习它的顽强,学习它漠视困难而勇往直前。我要在成功的海洋上扬起拼搏的船帆,在挫折和困难面前努力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