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蜗牛精神的作文
有一天,小猴、小鸟、长颈鹿和小蜗牛在一棵葡萄树下捉迷藏。
一阵微风拂过,一股香味扑鼻而来。“是什么味道?”还是小猴的鼻子灵敏。大家急忙仔细寻找。这时正好有一串葡萄打在长颈鹿的头上。“噢!原来是葡萄成熟了。”
长颈鹿一张口就吃到甜甜的葡萄了,他开心极了。小猴身手敏捷,轻轻一跳就爬到了树上,也津津有味的吃了起来。小鸟也毫不示弱,拍拍翅膀飞到了枝头,也吃到了甜甜的葡萄。只有小蜗牛慢慢地向树根爬去。小鸟看见了,关切地说:“小蜗牛,我丢一串葡萄给你吃吧!”小蜗牛摇了摇头说:“谢谢你啦!我还是自己来吧!”小猴也疑惑地问:“那你什么时候才能吃到葡萄呢?”“那还不如葡萄落下来后捡着吃。”长颈鹿扁了扁嘴嘟囔着说。
小蜗牛什么也没有说,一声不响地自顾自地往上爬。
第二天,小猴子,小鸟,长颈鹿又像往常一样来到树下捉迷藏。
“嗨,早上好!”小蜗牛坐在树上抱着一串葡萄愉快地向伙伴们打招呼。伙伴们惊奇地看着他,异口同声地说:“小蜗牛,你真了不起!”
这就是蜗牛精神——坚持不懈的精神。
可贵的蜗牛精神
“当一个人对一个处于逆境中的人产生扶持,援助之欲望,并实施了自己的高尚行为之后,他的心里一定会感到有一种温热的暖流富有快感的流过,从而使自己的灵魂得到了净化。”——这是曹文轩先生在写作《根鸟》这本时内心发出的感叹!《根鸟》是一本迷人的小说,把我带进了一个了梦幻般的世界。
主人公根鸟在无意中梦见鹰脚上的布条,踏上了寻找女孩紫烟的旅程。十三四岁的根鸟离开家乡在青塔遇见了和他一样追寻梦想的板金,于是与他一起了漫长的旅途,从中感受了许多人生经历。在鬼谷,根鸟经历了九死一生,在众人的帮助下历尽艰辛逃出了峡口,没有成为奴隶;后来又克服种种艰难险阻,为了追寻梦想,经过了米溪和莺店,来到了一直坚持寻找的大峡谷,最终完成了自己的梦想。
根鸟成长在现实与梦幻之间,在痛苦中品尝快乐。他的梦想是支撑他前行的力量,他一往无前地坚持实现了他的人生价值,他的精神值得每一个人敬佩。小时候的我,凭着一时兴起想学习钢琴。我来到琴行后,开始熟悉指法与曲谱,但只是三分钟热度,在学完一个周期后,枯燥和寂寞最终还是没能让我坚持下来,成就了半途而废的案例。而书中的根鸟却不一样,他有着坚定的信念,下定了决心执意踏上了寻梦旅程,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一直向前,决不放弃,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完成了梦想。对比之后,自己感觉非常惭愧。经历了成长过程中的失败,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坚持,而不懈才是最终取得胜利果实的基础。看着其他同学拿着乐器演绎时坦然自若的满足感,钢琴的半途而废,更让我明白了失败的原因所在。于是学会一种乐器来丰富自己课余文化生活就成为了我的一种梦想。学校的音乐社团成就了我实现梦想的机会,于是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学会、学精葫芦丝。
在学习过程中,我遇到许多困难,忘记发音、气息不均匀、力量难以控制……有时甚至有了放弃的念头,但一想到根鸟的这种精神,让我有了去面对这一系列的困难的勇气,最终顺利考出了六级,这一切都是根鸟那坚持不懈,永不放弃的精神鼓励着我,支撑着我。有梦想和坚持就会有美好的明天。
世锦赛游泳冠军孙杨,通过他的不懈努力,成为了冠军,并打破了世界纪录;歌手郑智化,身残志坚,但他对音乐梦想的执着追求,成为了著名的歌手;还有不起眼的小蜗牛,背着重重的壳,一步步爬上葡萄架,因为它坚信,总会有一天,会找到属于它的蓝天……读了根鸟这部小说,让我的灵魂得到了升华。
他走的人生路,历经磨难,但不气馁;遇到挫折,顽强面对;不贪图安逸,执着地走完了他的梦想之路。我们应该向根鸟学习这种自尊自强,坚持不懈的精神,在为自己设定目标后,像可贵的小蜗牛那样,克服人生道路上各种磨难,去实现一个个属于自己的梦想,谱写出人生路上的一次次辉煌。
“蜗牛精神”
前几天,我从书上看到一个小笑话,说有一天,大毛在家听到了敲门声,他开门一看,是一只蜗牛。蜗牛对大毛说:你能给我一点吃的吗?
大毛生气地一脚把蜗牛踢了出去。十年后的一天,大毛又听见敲门声,开门一看,还是那只蜗牛。蜗牛恼怒地问大毛:你干吗要踢我?看了这个笑话,我却不觉得蜗牛可笑。大毛随便踢一脚,害得蜗牛爬了十年。蜗牛是以速度慢而出名,人们常用蜗牛速度来比喻那些很拖拉的人,这个笑话就是取笑蜗牛爬得慢的,可是我却对这只蜗牛肃然起敬。也许大家会以为这只蜗牛爬得太慢了,这么一点距离都要爬十年,十分可笑。可是我却认为这只蜗牛的精神是很可贵的,你想想看,它费尽辛苦爬行十年为了什么?就是为了向大毛讨一个说法“你干吗要踢我?”
它为了要弄明白大毛踢自己的原因,竟然能够用十年的时间坚持不懈地做这件事,最后终于再次敲开了大毛的家门。我猜想当大毛在十年后看到那只蜗牛筋疲力尽地出现在面前,问他“干吗要踢我”时,他一定惊讶得说不出话来。他不能不被蜗牛的坚强毅力所感动。这只蜗牛的故事让我明白了“坚持不懈,必能成功”的道理。许多取得辉煌成就的人都有像这蜗牛一样锲而不舍的精神,就是对认定要做的一件事情,能坚持到底,不怕困难,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这和“龟兔赛跑”、“铁棒磨成针”里讲的道理是一样的。
但是,要做到坚持不懈并不容易。我往往也会给自己订学习目标,比如每天写日记、早晨读课文等等,结果做不了几天就坚持不下去,功亏一篑了。我认为人类有许多方面都比不上区区一只小蜗牛,蜗牛可以为一句话而爬上十年,我们却不能为做一件事而坚持十天。蜗牛是多么渺小,而精神却是多么伟大呀。蜗牛是渺小的,可它的精神却是比历史上任何一位贤者都要伟大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