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的精神
“我要一步一步望上爬,到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重重的壳拖着轻轻的仰望……”这是世界展望会的主题曲——《蜗牛》,描绘了一只苯苯的蜗牛为了实现梦想不懈努力的画面。
有句蒙古谚语是这样说的:“预期悲叹自己的命运,不如相信自己的力量。”蜗牛是那么的渺小,但心中却装有“大大的梦想”,也许它这一生也不能到达那最高点,但它没有悲叹自己的渺小,而是相信自己的能力,勇敢地一步一步向梦想前进,也许你会说:“多愚蠢的蜗牛呀!”若是这样,那你就错了,那是自信,自信使蜗牛那渺小的身躯变得强大。
但现在像我们这样的中学生越来越缺乏这种蜗牛精神了。“胆怯离你越来越远,成功就离你越来越近,”学习亦是如此,学习差的同学很自卑,正因为自卑所以学习效率就很差,不敢回答,不敢提问,学习自然就上不去,这样就会恶性循环下去,使你最终失败。而相反,若你十分自信,学习积极性就会很高,敢于质疑,敢于发现,敢于提出,成绩便名列前茅,成绩好了,人就更自信了,成功就便离你不远。
莎士比亚说:“本来无望的事,大胆尝试,往往能成功。”如果你去大胆尝试,就会有一半的成功纪机率,但若你一开始就放弃,那就一点成功机率都没有。自信就像是一节永远用不完的电池一样,让你充满力量,驱使你大胆尝试,挑战“不可能”。
若有一天你看见一直蜗牛在墙上为自己的理想奋斗,请用敬佩的眼光注视它并学习它。我们应当学习自信的眼光和稳重的脚步,让蜗牛精神“移植”到我们的头脑中。
蜗牛精神
有人曾说,世界上只有两种动物能到达金字塔顶,一种是老鹰,一种是蜗牛。
前者很容易被人想到,因为老鹰不但会飞翔,更是天空中的王者,只有它,才能配得上是到达金字塔顶的动物。而后者却叫人不解,为何会是一只弱小的蜗牛,而不是什么森林之王,老虎猎豹等。细想一下,其实也很容易就能找出答案,是蜗牛的坚持。
蜗牛虽然爬的很慢,却是时刻不停地在向上爬,从不放弃,也不停止,是它坚韧不拔的毅力带它来到塔顶。这很容易让我们联想到龟兔赛跑中的乌龟,明知道自己赢的机会近乎为零,在比赛中却始终不放弃,最后,是它的坚持到底为它带来了胜利。
在现实生活中,如果我们没有像老鹰般的天赋与魄力,那就应该多学习蜗牛精神。坚持到底,永不放弃。而如今快节奏的生活往往给我们的坚持予以考验,我们总抱怨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坚持做一件事,或是由于外界的压力和重重阻难让我们停止了对自己喜爱之事的坚持,但不积跬步,何以至千里,不积小流,又何以成江海呢?圣贤说过:未成一篑,止,吾止也,虽覆一篑,进,吾往也。这便是蜗牛精神最好的诠释,虽然前进缓慢,但每一步都让我们更接近终点。
历史上,也有许多人因他的坚持而精神不朽,孙中山小时候留洋学习,受到西方教育的影响极深,于是他撕掉了家中门神灶神的画像,在传统中国家庭中自是视之为忤逆之举,他的哥哥孙眉一气之下更是将他送回老家,但孙中山不改其行事作风,后来他的哥哥逐渐明白了孙中山所坚持的是一种伟大的精神,于是在孙文后来的革命事业中出钱出力,鼎力相助,陈少白更是给出了:“弟是华盛顿,兄是拿破仑。”的客观评价。
正是孙中山先生始终如一的坚持,感动了其兄,才换来了兄长的理解和支持。
我们要秉承这种坚持不懈的蜗牛精神,终有一天会到达成功的彼岸。
一只蜗牛虽然渺小得微不足道,但他对于坚持的信念却比天高,要坚信: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蜗牛精神与梦想
我又听了一遍周杰伦的《蜗牛》,每听一次都觉得有很多感想,以至于我将它作为座右铭!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这是《蜗牛》的歌词,“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在最高的点乘着叶片往前飞”这句话表明了蜗牛坚定的毅力,持之以恒的精神,而“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则让我觉得每人都要有梦,然后朝着这个梦去努力,然后用蜗牛的精神,一定可以办到!梦想是一种信念支撑着人的思想,人们没有了梦,即一无所有。梦想是美好的,但有许多实现不了,是怎么回事?就是因为缺少了蜗牛精神。蜗牛在向上“攀登”时,上去2米可能会滑下1米,但是蜗牛不怕苦不怕累,依然继续向上爬,最终才能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飞向自己的天空。我觉得我们都缺少蜗牛精神,有了蜗牛精神,什么事都很简单。例如:学习,你不怕苦不怕累上课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下课仔细做作业,好好复习,考试根本就是小菜一碟,没问题!
我要像蜗牛一样一步一步往上爬,乘着叶片飞向蓝天。希望没听过的朋友去听一听,从中应该可以获得一些感受。我也希望大家都有蜗牛精神,将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美好!我就是稻香与神仙希望大家能支持我与我一样有着蜗牛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