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和我的成长作文二:好书伴我成长
如果你问我喜欢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我最喜欢读书。书开阔了我的眼界,愉悦了我的身心,陶冶了我的性情,丰富了我的知识,升华了我的精神。
我从小就特别喜书,妈妈说我一岁大时,什么玩具都不喜欢,唯独喜欢把书抓在手里玩。二三岁时虽然不认识几个字,但爸爸仍给我买了许多童话故事书。每天晚上睡觉前,爸爸妈妈不给我讲故事,我就睡不着觉。从此,每天晚上我都在故事的陪伴中甜甜入睡。
长大后,我认识了很多字,再也不要爸爸妈妈读书给我听了,而是自己看书。这时我才真正体会到读书的乐趣和好处。从此我便对书着了迷,只要知道哪里有什么好书我都要想办法把它弄到手。为此,我们班的同学还送给我一个别致的绰号——小书虫,对这个绰号我不但不讨厌,反而为它感到自豪。
在学习中,我总是如饥似渴地寻觅着好书,就像寻找从未谋面却渴望相识的朋友。记得有一次我在同学家玩儿,无意中在她爸爸的书房里看见了一本小人儿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深深地吸引了我,我被书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成长经历和坚强意志所感动。但遗憾的是书的开头结尾都被撕掉了,中间还掉了几页。后来,为了能读到完整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只要有空我便到书店去找,可是总是没货。虽然如此,但我始终不放弃找到它的信念,我相信只要有恒心,总有一天我会拥有一本完整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有一天我找到了它,那种激动和喜悦真是难以言表。那是上个月放暑假,我和爸爸妈妈到北京旅游,在一个旧书摊上,我发现了那本纸张有点发黄,但保存很完整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于是我爱不释手,蹲在书摊旁迫不及待地看了起来。
读书真是一种享受,在人类的各种各样的享受中,别的享受都有尽头,唯有读书是长久的。记得有一位作家是这样总结读书的:在黑夜里,书是烛火;在孤独中,书是朋友;在喧嚣中,书使人沉静;在困慵时,书给人激情。读书使平淡的生活波涛起伏,读书也使灰暗的人生荧光四溢。有好书作伴,即便在狭小的空间,也能上天入地,展翅飞翔,遨游古今。所以书是我的忠实朋友,我将一生与它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