昙花一现
夏天的傍晚,有很多人在庭院中乘凉。我的邻居李大爷他精心培育的一盆昙花搬到院子里,大家立刻围了过来。
这盆昙花大约有三十多片既长且宽、颜色碧绿的叶子。在宽大的叶子边缘,长了四个花骨朵儿,其中最大的一个就要在今晚皎洁的月光下开放了。许多人聚集在昙花的周围,等待它开放。我从众人中走过来,凝视着花骨朵儿,觉得里面好像充满了奥妙。那个花骨朵儿圆鼓鼓的像是憋足了劲,过了一会儿,那些抱得紧紧的花瓣慢慢地张开了。先在顶端张开了一个洞,宛如一个玉制的紧口杯,从杯口向里望去,花腔里好似弥漫着薄雾,又好像罩着一层轻纱。它那一丝丝白嫩的雄蕊头顶着杏黄色的花粉,好似佛手一样勾卷着。它那又粗又长的雄蕊,把龙爪般的柱头伸出花外,在花蕊中独具风姿。那朵花越开越大,花瓣一层层地分开,最外一层花瓣使劲往后翘,开成一朵圆形的大白花。借着灯光,只见那白净的花瓣润如玉,白如娟,轻如纱。多么娇媚,多么诱人,多么可!真比白牡丹还要好上几倍。我不禁叫道:“好花!真是一朵好花!”随着晚风的吹拂,昙花的阵阵香气散发在空气中,沁人心脾,人们不禁赞叹起来:“啊,好香!好香!这真是昙花一朵香一片哪!”这些声音不断地传进我的耳朵,是我陶醉在花香之中。人们贪婪地闻着香气,有的人干脆把鼻子凑到花跟前,拼命地闻着,边闻边说:“真香啊!”已经11点了,昙花开始凋谢了。在这炎热的夏天,昙花给人们到来了清香和愉快,可是开放的时间短暂,这真是“昙花一现”。“
花一现”,极其可贵和难得,然而人们常用昙花比喻那些红极一时和好景不长的人。其实这些人怎能与昙花相比呢?昙花孕育了一年,才开放出清香的话,给人们带来愉快,它的美丽芳香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应该吧昙花比喻成最美好而短暂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