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让为题的作文记叙文
让是一种美好的东西。让,是人们之间的润滑剂,消除人与人之间的磨擦;让,是人们心中的化雪剂,融化人们心头的坚冰,让,是一杯清爽的饮料,扑灭人们心中的怒火……让,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使社会变得和谐。
屈指一算,我已度过了十二个春秋,我也从一个黄毛丫头变成了一个毕业生。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妈妈的关怀。而我和妈妈之间,最多的,就是让。每一次,妈妈都把最好的东西给我,让我过上好的生活。
曾记否?5月6日,我放学回家,看到卓上赫然放着一个小小的奶油蛋糕。我想:这肯定是妈妈买给我的,迟早也要吃,正好是现在肝子饿,吃了它吧,我从拿出水果刀,把这小小的蛋糕分成了几份,拿了一份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吃着吃着,妈妈回来了,她看到这个情景,先是愣了一下,看看我嘴边的奶油,再看看盒子里少得可怜的蛋糕,明白了一切。她只是笑了笑,拍拍我的肩膀,说:“你喜欢就吃多点吧。”我又把那块少得可怜的蛋糕“扫”走了,我就心满意足地做作业去了,晚上,我在床上辗转着,怎么也睡不着,脑子里总想着妈妈的笑,我想来想去,猛然想到:今天是妈妈的生日!这个蛋糕可是她的生日蛋糕!我却当是零食那样三两下把它吃完了!想到这里,我鼻子一酸,不争吃的眼泪流了下来。我忽然听到妈妈在说些什么,我马上停止了哭泣,竖起耳朵听着。妈妈说,那蛋糕是朋友送的,是她第一个生日礼物和第一个生日蛋糕。本想晚饭后美美地吃一了,却不料被我捷足先登,把它吃了。妈妈还笑了几声,那笑本是好的,而现在却像一支支利箭,刺穿了我的心。我不敢哭出声来,只得躲在被窝里默默地哭泣。我一直在哭,直到哭累了才睡觉……
第二天醒来,眼泪已经干了,可我的心却是酸的。心想:我把妈妈的生日蛋糕吃了,她不但没有责我,还义无反顾地把剩下的一块蛋糕让给了我。日常生活中,妈妈何曾不是这样让我?我吃的她不吃,买东西都让我,我想买的她都让我买……
原来,世界上让别人让得最多的就是母亲。这一个小小的让,蕴含着伟大的母爱,让家庭处处洋溢着亲情
坐公交车时,遇到老弱病残要主动让座,这是一个很平常的举动,折射出的却是一个不平常的道理。
一天,妈妈带我去城买杂志,要坐公交车去,我们步行来到了公交车站,站台上稀稀啦啦的站着一些同我们一样也在等车的人,18路公交车缓缓进站了,人们争先恐后的挤向公交车门旁,几个白发苍苍的爷爷因竞争不过那些身强力壮的年轻人,而没有找到座位,车上已经坐满了人,一个空位也没留下。我心里想到:“我要是让出坐位的话,从这儿到书城要一个半小时,站那么长时间,腿不疼才怪呢!更何况到了书城以后,还要站着选书,不让座位吧,又让别人觉得自己不懂得尊老爱幼。”
正在我做着激烈的思想斗争时,一个稚嫩的童音打断了我的思路,“奶奶,您坐我这里吧。”回头一看,是后面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旁边也坐着一位老奶奶,大概是小女孩的奶奶吧?看着自己的孙女这么懂礼貌,那个小女孩的奶奶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不用了,小朋友你坐吧。”小女孩硬要老奶奶坐下,老奶奶也只好依了她了。我不由得涨红了脸,看了看身边的一位阿姨,她抱着一个两三岁的小孩,又提着一大包东西,随着车辆的颠簸,都有些站立不稳了,我急忙站起来对她说:“阿姨,您坐吧,我马上就要下车了。”“谢谢你,小姑娘。”我笑着说:“不用客气。”随着我和小女孩的举动,又有几个年轻人陆续起身让出自己的座位。
一个“让”的举动,使我明白,让出一个座位,献出一份爱心,传递一种文明温暖他人的心灵。
让,杂乱无章的脑海里浮出这样的一个字,仿佛很熟悉,似乎,又很陌生。
——题记
五岁那年,小小的我吃着糖葫芦,快活地漫步在田野上,嘴角荡漾着一抹甜甜的笑。“唰!”一个人跑过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抢走了糖葫芦。我什么也没看清楚,只是恍恍惚惚地发现眼前有一道红光闪过——或许,是那个人吧。呆呆的我不知所措地坐在田埂上,想哭,哭不出来,想叫喊,喊不出来,我的喉咙仿佛被一只透明的手掐住了,空气中犹如有一张无形的网,很压抑,很沉闷。我所能做的只是呆滞地坐着。
忽然,一个稚嫩的声音传了过来:“还给你吧,我不是故意想拿走的,嗯……对不起。”最后一句,她说得很轻,好像是风中的一片枯叶,抖抖的,颤颤巍巍,而我却凭借着敏锐的听力捕捉到了这声细若蚊蝇的“对不起”。
眼前,站着一个乡村姑娘。她和我年龄相仿,穿着一件朴素的薄衣裳,眉目清秀,蛮可爱的。“唔,没事。”我有点生气地接过糖葫芦。
突然……
“啪!”糖葫芦掉了,碰巧砸在一块石头上,硬硬的糖,碎了,像是我的心,碎了。为什么,我本想原谅她,她却得寸进尺,故意松手,自己吃不到,也不想别人吃到吗?这真的挑战了我忍耐的极限!
另一边,女孩胆怯地看着我。在我的眼里却是嘲弄和讽刺!她,一定是故意的,一定是!
正想上前去,“教训”一下她,耳边却想起了妈妈的声音:“不要总把人往坏处想,再坏的人,也有苦衷。不论在何时何地,你都要‘让’。”让?我好像明白了,又好像没明白,或许,她真的不是故意的呢。她可能是不小心吧。
于是,我走过去,对女孩说:“没关系,我相信你不是故意的。”女孩什么也没说,她只是清清浅浅地笑了一下,那笑容,是那么清冽纯真,这是对我“让”的敬佩,还是赢得了我原谅的喜悦?
不论如何,让,使生活更美好,在那个午后,我领悟了让的含义,明白了让的真谛。
这,就是让。在那个暖洋洋的午后,我,读懂了“让”。
“请”“谢谢”“对不起”是日常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礼貌用语。别看他们只是三个普通的词语。却在沟通人与人的关系中起着纽带的作用。它可以使人们的关系变得更加融洽,便社会中多几分宽容,多几分谅解。这全都是由一个“让”字。学会宽容别人,谦让别人,有了“让”可以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星期天,他去粮油店买米,一路上平来人往,他顺着人流来商店。买完米后,一溜小跑,返回大街上,冷不防,一辆车飞快向他驶来,他急忙向一旁躲,可是晚了一步,自行车已到了他身边,一下子把他撞倒在地,大米撒了一地,他的膝盖擦破拉一层皮。那骑车的人也倒在地上。那人见这种情景,不但没有说对不起,反而怒气冲冲对他说:“你这个小孩怎么往车子上撞?”他的气一时涌上眉毛一横。心想:这人怎么这么不讲理,便忍住痛站起来,理直气壮地说:“明明是你的不对,怎么还怪我?”那人一听火气更大了,恶狠狠的对她说:“马路上人这么多,谁让你走这么快?”这是,周围人议论纷纷:“这人这么不懂事,跟小孩一般见识”“这样少白有什么好处,干脆道个歉算了。”听了人们的议论他的脸“刷”一下子红了。
是呀从上学就学礼貌用语,关键时刻怎么不用拉?他惭愧的低下头,轻轻的对那人说:“对不起,请原谅。”那人一听,愣了一下,又急忙摇手:“不,不,是我不对,我应该向你道歉。”说着,那人从口袋里掏出20元,微笑的送到他手上对他说:“这是陪你的大米钱和医药费你膝盖都受伤啦,真是对不起。”“不,你的车子也要去修,这钱,你还是拿去修车子吧!”他连连摆手,可是,那人还是把钱塞到他的衣袋里。趁那人转身之际,他又把钱硬塞到那人手提包中。他俩看着彼此澄澈的眼睛,都欣慰的笑啦。
其实有时候低头并不是坏事,而是让你学会包容别人,在别人的角度想想,将心比心,别人也会对你宽容,社会就会更和谐。
他抬头望——
太阳在天上走,牵着一缕白云。
——真好!
今天虽然是国庆节的第四天,乘客还是感到挤挤的,可见现在国庆节热潮正旺着呢!
星期四下午,我在站台排队坐车,上了车,看见一个空位,便坐在位子上。坐在我前面的是母子俩,儿子大概五六岁,他坐在妈妈的膝盖上,两人一个坐位。
车子到了安居园站,上来好多乘客,其中有位六十岁的老人,车一开动,老人就站不住了,东倒西歪,握住扶手的手十分吃力。此时,坐在我前面的孩子从妈妈膝盖上跳下来,恭恭敬敬地指着妈妈的膝盖说;"老爷爷,您请坐。"这出乎意料的举动,让那位母亲措手不及,脸刷地一下红了起来,只好站起来让座。车厢里的人们终于弄明白这是怎么一回事,哄堂大笑起来。这个可爱的孩子,忽闪着一对大眼睛,还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呢!
我站起来,上前扶着老人,坐在我的座位上。老人立刻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母子俩回到原来的座位,妈妈对着孩子的耳朵说了几句悄悄话。不一会儿,他大概是明白了,自己也笑了起来。
车厢里充满了笑声,生活是这么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