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的秘密
我的班级旁侧面墙,墙上爬满了绿绿葱葱的爬山虎。
这些爬山虎绿茎叶青,春天到夏天之间常常会有薄薄的清香。它枝条十分粗壮,卷须短,多分枝,叶互生。夏季一阵清风吹来,吹来宛如一层层绿色的波浪,蔚为壮观。虽然不能爬,但能爬墙,可是我很好奇不知道它用什么方法爬上墙的。
一天,同学突然问我:“你知道爬山虎,怎样爬上墙的吗?”我说:“不知道,但明天我会告诉你的“,回到家我打开电脑上了”百度“,找到了答案,原来爬山虎的叶腋中能伸出五根枝状的细丝,每根细丝都像蜗牛的触角,当这些触角附着墙的时候,每根细丝会变成一个小圆片,能牢牢地粘在墙上。爬山虎的茎干四个不同的部位各可量出一米长的茎干。爬山虎还能吸收嗓音,减少尘土飞扬,防止害虫侵袭,增加空气中氧气。
看来植物真是我们的好朋友啊!这使我想到了小时候玩的吸盘球上面,有一个个小圆盘,还有玩具小弓箭等头上有个小圆盘也可以吸东西,可能日本人动画片制作人受到爬山虎的启发画出了个“吸盘魔偶“的神奇宝贝,手上有几个吸水能力强的吸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