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的秘密
暑假里的一天上午,我正在房里写暑假作业。“唉,这么多作业够我写一上午的了!”想到自己连一点休息时间都没有了,心里一下子就烦躁了起来。我丢下了手中的笔,向远处眺望。忽然间,我发现了一样植物,长得可茂盛了!我连忙起身想看个究竟。我凑近了一看,原来是一株爬山虎。爬山虎,是多年生大型落叶木质藤本植物。树皮有皮孔,髓白色。枝条粗壮,卷须短,多分枝,顶端有吸盘。叶互生,枝上的叶宽卵形,长8~18cm,宽6~16cm,常3裂,或下部枝上的叶分裂成3小叶,幼枝上的叶较小,常不分裂。聚伞花序常着生于两叶间的短枝上,长4~8cm,较叶柄短。在茂密的爬山虎丛中,我隐隐约约看见了一根竹竿,而爬山虎就是沿着这根竹竿向上爬的。再看看别的楼房上的爬山虎也是如此。为什么爬山虎会沿着竹竿往上爬呢?好奇的我为了弄清真相,便跑到正在看报纸的爸爸那去问。结果爸爸说他不知道。我并没有就此灰心,又上网查了查,终于查到了!原来爬山虎的脚长在茎上。
茎上长叶柄的地方,反面伸出枝状的的六七根丝,每根丝像蜗牛的触角。细丝跟新叶子一样,也是嫩红的。这就是爬山虎的脚。爬山虎的脚触着墙的时候,六七根细丝的头上就变成小圆片,巴住墙。细丝原先是直的,现在弯曲了,把爬山虎的嫩茎拉一把,使它紧贴在墙上。爬山虎就是这样一脚一脚地往上爬。爬山虎的脚要是没触着墙,不几天就萎了,后来连痕迹也没有了。触着墙的,细丝和小圆片逐渐变成灰色。
不要瞧不起那些灰色的脚,那些脚巴在墙上相当牢固,要是你的手指不费一点儿劲休想拉下爬山虎的一根茎。每到夏天,爬山虎就会非常茂密,被它围住的房子格外凉快,给人们透心凉的感觉,而爬山虎却不求回报,默默的把自己的生命奉献给人类,我们是不是应该学学爬山虎的这种精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