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的秘密
我家门前的矮墙,被爬山虎的藤条爬得严严实实。每当我看到茂密的爬山虎,总是想:爬山虎为什么能紧紧地抓在墙上呢?我从常识课文《植物的茎》中知道了爬山虎生有攀援茎,是靠“小手”抓在墙上的。可是它的“小手”究竟有什么秘密呢?
我考虑了很长时间,认为有三种可能:一是“小手”上有水蛭一样的吸盘,能紧紧地吸在墙上;二是“小手”上有像壁虎的脚趾一样的横褶,能紧紧地抓住墙壁;三是“小手”上会分泌一种黏液,能紧紧地粘在墙上。为了揭开爬山虎“小手”的秘密,我对“小手”进行观察和研究。
我发现爬山虎的“小手”与墙贴得很牢,怎么扯也扯不下来,即使扯下来一些,这些“小手”也要把一小块墙皮拉下来。有的“小手”已呈焦黄色,有一圈棕色的物体,与墙紧紧粘在一起,这多像一层干透了的胶水呀!
我挖了一些“小手”用放大镜观察,发现“小手”像一个小绒球,上面长着数不清的小毛毛,外圈是棕色的,里面是淡绿色的。我在老师指导下把“小手”放在显微镜下观察,看到小绒毛变成了小气泡,哈!原来小绒球是许多小气泡组合而成的。我想:黏液可能就是小气泡里分泌出来的吧!于是,在老师辅导下,我又做了一个实验,用解剖刀向嫩绿的“小手”边缘切去,迅速用玻璃片盖上,再在显微镜下观察:果然一个个破裂的小气泡流出许多黏乎乎的液体。
实验结果证实我第三种设想是对的。爬山虎的“小手”所以能牢牢抓在墙上,是因为那些无数的小气泡分泌出来的黏液在起作用。
爬山虎的奥秘
我家楼底下的西侧墙壁上,长着一丛翠绿翠绿的爬山虎。那些纵横交错的细藤令人眼花缭乱,而且每天都往上爬,我看着这些郁郁葱葱的爬山虎,心中不禁产生了好奇、并充满了疑惑:爬山虎为什么能沿着墙壁向上爬高呢?
为了寻求答案,我连续一个星期对爬山虎进行观察,并记录。我发现:细细的藤蔓每天都在不断地长着,爬山虎每天也都在向上爬着,并且爬得越来越高,几乎整个墙壁都是一片青绿色。这一丛爬山虎的根部深深地扎在泥土里,吸收着水分和营养。那些墙壁上的细茎像吸铁石似地贴在墙壁上,我使出力气试图将爬在墙上的爬山虎和墙壁分离开来,可它们还是紧紧地贴在一起,难舍难分。这里的奥秘究竟是什么呢?我一定要弄个明白。
我一方面继续进行仔细观察,一方面查阅有关科学资料,打开一本一本又一本,翻开一页一页又一页,哈哈,“谜底”终于有了。原来,爬山虎属于一种葡萄科植物,但它却与其他的葡萄科植物不同,爬山虎有卷须,而且分枝多,卷须的顶端有圆而凹的吸盘,吸盘边缘可以分泌黏液;当吸盘接触到墙壁时,黏液就会将吸盘密封起来,形成内外压力后,吸盘就可产生吸力;多个吸盘能紧紧地吸住墙壁,所以整个爬山虎便能“飞檐走壁”了。啊!植物王国真奇妙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