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的秘密
姥姥家楼的侧面有一大片爬山虎,密密层层地遮住了一面墙,像给楼房穿上了一件绿色的衣服,非常引人注目。
爬山虎紧紧地趴在墙上生长,脚下是很小的一片土地,长不过1米,宽仅有10几厘米,而且土质很差,有很多小石子。可就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爬山虎还长得非常茂盛。几根粗大的茎杆直伸到楼顶,就像结实的树藤。我抓住其中的一根使劲往下拽,爬山虎纹丝不动。
爬山虎的一个叶柄上长着4片或5片叶子,每一片叶子都是卵形的,5片叶子围起来,就像一朵花。秋天,爬山虎的老叶子都变红了,连叶柄也变红了,像葡萄酒的颜色。而新叶还是嫩绿的,只可惜在这个季节,新叶已不多见了。有几枝爬山虎爬到了电线上,又垂下来,像一个挂饰。一阵风吹来,“挂饰”就来回摇晃,像一个被打了两拳的沙袋。在叶落的地方长出了一串串种子,颜色乌黑,就像一颗颗黑珍珠。
爬山虎是靠什么爬到楼顶上的呢?我仔细地观察了一番,终于得出了答案:是靠它的脚。爬山虎的脚刚长出来是嫩绿色的,又细又软,让人感觉这样的脚根本趴不住墙。可是它的脚越长越硬,颜色也变成棕色的了。在脚的末端长出了小圆片,小圆片就像吸盘一样,伸进石子墙的缝隙里。爬山虎就是这样一脚一脚往上爬的。我试着拔掉它的脚,可一使劲,连小石子也被扯了下来。爬山虎的脚可真有劲呀!
这一片爬山虎无人照料,却长得如此茂盛,生命力是多么顽强呀!它不停地往上爬,像是在告诉我们:只有勇攀高峰,才能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