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回来,我整理房间的时候,发现放在书桌上的一颗蓝色的会发光的弹珠不见了。是不是不小心滚到什么地方去了?我在房间里翻箱倒柜地寻找了大半小时还是没有结果。吃完饭,我去弟弟的房间逛了一下,突然眼前一亮,弟弟枕头旁边躺着的那颗弹珠不正是我在苦苦寻找的吗。我非常气愤,心想:好啊,你这个小滑头,什么时候开始学会偷东西了?看我不向妈妈告状,让她好好地惩罚你。
我跑到厨房里找妈妈,弟弟也在我后面跟进来了。当我把事情的缘由告诉妈妈,满希望她会狠狠地批评弟弟,谁知道妈妈却一脸不在意的神色,说:“你弟弟还是小孩子,这点事情你不要放在心上。”我看看妈妈的神情,又看看弟弟在一旁得意洋洋的样子,气愤地想:“可是小孩子现在不好好教育他,等他长大了再想教育就难了。”
还记得我在一本书中读到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母亲看到自己儿子的书包里多了一块写字板,就问他:“孩子,你这块写字板哪来的?”儿子自豪地说:“我是从同学的书包里拿来的。”母亲听了,不但没有责怪他,还夸奖他“真机灵”。从那以后,孩子看到什么自己喜欢的东西,就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手去“拿”,最后成了一名小偷,当啷入狱。回想往事,他痛哭流涕地说:“如果小时候我偷那个写字板的时候,妈妈及时地批评我,我就不会沦落到今天的地步了。”
爱是奉献,爱是给予,爱是呵护。然而我觉得在更多的时候,爱是一种责任,一种对孩子的未来所要担负的责任。我想,全世界的母亲都应该在头脑里敲响警钟:不要溺爱你的孩子,让孩子误入歧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