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误区作文六:爱的误区
有一句古话说得好,“从来富贵多淑女,自古纨绔少伟男”。自古以来,“穷养男孩富养女”就是中国人养儿育女的“金科玉律”。
我一直也是信奉这样的培养孩子的方式。恶劣的环境可以磨练男孩子的意志,使男孩子变得更加坚强,将来才可以委以重任,为自己的生活撑起一片天。而优越的生活环境,良好的生活条件可以使女孩子成长得有内涵、有礼貌、有韵味,具备淑女的气质。
以前跟朋友聊天也曾聊起过这个话题。男孩子将来是要独当一面的,不管是在社会还是在家庭中。如果一个男孩子从小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自己不能独立地去做某件事情,经受不起一点点的苦难和折磨,那他将来靠什么立足社会?所以,有男孩的家长要有所准备,从小培养男孩的独立自主能力,为将来成长为男子汉打下坚实的基础。
如果是女孩子呢?那就要娇惯着养。这里所说的娇惯,也不是说要娇生惯养,是指为女儿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在物质和精神生活中,尽自己所能为孩子提供必不可少的给养。就像一个同事说的,陪女儿去超市买东西,尽量买的样多一些,每一次都去尝试一些新鲜的东西,不然将来啊,男孩子一块蛋糕就给哄走了。当然这只是玩笑话。
昨天恰好看到一篇文章,又让我想起了这个话题。
富豪老爸给了住校女儿一张“永远也花不完”的信用卡,让她在学校不要亏待自己。女儿迷上了疯狂刷卡消费带来的快感,为了满足自己强烈的攀比心和虚荣心,轻率地委身于人,生下了私生女。富豪老爸对女儿失望透顶,自暴自弃的女儿愤激之下掐死了孩子,也将自己送上了审判台……
愕然!一个年仅19岁的花季女孩,在别人看来艳羡不已的家庭中成长,她本应成为天之骄子,成为一位各方面都成绩斐然的公主。然而,就是这张信用卡,就是这些花不完的钱,让女孩失去了自我。女孩的家长应该负主要责任。女孩的父亲不差钱,这本无可厚非,他的误区在于,认为钱是万能的,什么都可以用钱去弥补。由于整天忙于生意,很少有时间陪伴女儿,就用金钱来骄纵女儿,弥补自己内心的愧疚。致使女儿走上了迷途,且越走越远,最后酿成了悲剧。
做家长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幸福。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一定要多关心孩子,多花时间陪陪孩子,多了解孩子的感受,不要一味的用金钱去弥补自己爱的缺失。在培养孩子的问题上,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