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误区作文四:爱的误区
一般人以为:满足孩子所有的需求便是对孩子的最爱。
在饮食方面,孩子想吃什么吃什么,包括零食,只要能够吃下去;不喜欢吃的就别吃或少吃,包括一日三餐的主食。在玩乐方面,孩子想玩什么玩具买什么玩具,玩电脑想玩多久玩多久;在游乐园直到玩腻为止。在表达方面,指手画脚,命令谁为他(她)做这做那;想骂谁骂谁,哪怕满嘴污言秽语。在行为方面,孩子摔倒了,赶紧跑过去扶,孩子哭了,想尽一切办法使其停止哭泣;而当孩子随意欺负人或打人却不予以阻止……
以上种种就是爱的误区。正确的教育方法是:
在饮食方面,给孩子限类限量。不能吃的,比如垃圾食品,就是不能吃,该吃的,比如一日三餐,一定得吃,而且要吃够,饭桌上的菜,包括苦瓜,都必须吃。否则可以动用一切手段。孩子喜欢吃的,无论主食还是零食,绝不可以超量,要坚决予以制止。否则他的未来就可能是猪的体态,他会痛苦一辈子、会恨你一辈子。
在玩乐方面,尤其是电脑,从小就要给他限定时间,学龄前,绝不可超过半小时,小学不可超过45分钟,中学不可超过一个小时。在严格的教育管理下,他就会养成良好的习惯,否则他就可能是个网瘾患者,不能自拔,最终过早辍学。让你悔恨终身。
在表达方面,,要教会孩子如何赞美、欣赏别人、欣赏美的事物,不可出口成“脏”,要教育孩子少说不中听的话,尽量少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而不是用嘴指使别人为他干这干那。
在行为方面,孩子摔倒了,尽量让他自己爬起来,允许孩子哭,这是对肺活量的锻炼。在不同的年龄段,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千万不可包办,不然你就剥夺了他的行为能力,他的动手能力可能在不知不觉中被弱化。你可能会影响到他将来的日常生活,比如洗衣做饭的能力,你可能到死为止都是他的奴隶。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一句话,如果你爱孩子,就对他严厉些,如果你溺爱他,就是毁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