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牛肉拉面作文三:兰州牛肉拉面
风味小吃中兰州拉面是我的最爱。
我爱兰州拉面的味道,也爱那麻辣爽口的汤汁。一根根嫩白细长的面条浸润在米黄色的面汤中,看上去根根都十分饱满诱人。面条上还盖着几片水煮牛肉,牛肉上还均匀地铺着一层碧绿鲜嫩的香菜,一颗颗褐色的花椒散落其间。老远就闻到拉面的香味,真让我口水直流三千尺啊!
兰州“拉”面,顾名思义,当然是拉出来的。客人来了,做面的师傅从一大团和好的面团中削下一块,然后蘸点面粉和黄油涂在面团上,再把它在桌子上揉几下,接着搓成一长条,就开始拉面。面师傅把面用力拉长,然后在空中甩几下,划出了一个优美的弧形,柔韧的面条顿时又被拉长了。接着他在桌上弹几下,对折,再在空中甩几下,在桌上再弹几下,对折……看得我眼花缭乱。眨眼的工夫,那胖胖的面团像变魔术似的在师傅的手中变成了一根根粗细均匀的面条了。他拉掉两头的面团,迅速地把面扔进一个大锅子中,盖上盖子。
过了半分钟,面条就出锅了,因为要保持面条劲道、爽口。只见面师傅从另一口大锅中舀出一勺冒着热气的面汤,放入装面的碗中,然后夹几片晒过的水煮牛肉,均匀地铺在面上,再撒点花椒在汤里,最后放一点香菜,一碗色香味俱全的拉面就新鲜上桌了。
看着热气腾腾的面,我先抿了一口汤,有点辣、有点麻的的面汤在我口中徘徊好久才流进肚子,顿时感觉胃里暖烘烘的。然后我狼吞虎咽般地吃了起来。那面条经过十几次拉,根根顺滑爽口,令我吃了久久不能忘怀。三下两下,没几分钟,面吃完了,汤也喝光了。我砸吧了几下嘴,再一次被这美食征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