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上手中的诗集,轻轻地把它放在书桌上,端着一杯腾起丝丝热气的咖啡走到窗边。西天残阳如血,微风吹拂过脸庞,感觉是那么舒服。
树叶在风中摇摆着。突然,一片叶子一不留神,就被风吹得脱离了大树的怀抱,在空中静静地盘旋着,在风中轻轻地飘动着,就像一只即将离世的蝴蝶在空中飞舞,最后以优美的弧线簌簌地飘落在地。那一刻,心弦被触动了,原来这就是它面对死亡时选择的方式,即使走到了生命的尽头,也要把它最美的一面展现出来,不想带着任何遗憾离开。
风继续地吹着,叶子一片又一片地飘落,樱花似乎也被感染了,也跟着随风飘落。看着凋零的花儿凄美地飘落,才发现原来秋天早已在不知不觉中来临了,叶儿黄了,花儿败了。这是个落英缤纷,萧瑟凄凉的季节,也是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季节,多少诗人与画家曾经为了它而吟诗作画。也许只有在这样的季节里,才能让人静下心来思考问题,领悟人生
用勺子轻轻搅动手中的咖啡,喝上一口,荡气回肠,香滑爽口因淡淡苦涩而更有韵味。淡淡的苦味,涩涩的抑郁,或许这就是秋天的味道吧。
抬起头,看着眼前的满天飞絮,不禁想起了黛玉的<<葬花词>>,想起了黛玉那望穿秋水也望不透的凄凉眼神。这个“心较比甘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的柔弱女子,就像是那片片残花败叶,曾经为了追求与宝玉的自由恋爱而那么热烈地活着,即使最后为了这段感情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她也依旧无悔,她是那么平静地离开人世间,或许她早就看透了生死。她用自己的生命完美地诠释了“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的真谛。一想起黛玉纤纤玉手洒着花儿,轻声低吟着:“花谢花落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游丝软系飘香榭,落絮轻沾扑绣帘。”那感人的一幕,心里就有说不出的滋味,眼角湿湿的。佳人已逝,芳香依旧。
或许,只有落叶才算得上是真正的智者吧。在生死交错之间能如此平静地面对,可能它们早已领悟到“死是生的最高境界”的哲理吧。昨日的绽放是为了今日的凋落,今日的凋落是为了明日的绽放。花开花落,年年如是。其实只要在人世间潇洒走一回,又何必执着于生与死呢。生生死死,只不过是生命的轮回而已。何不绽放生命的花朵,追求生命的芳香,感悟芬芳的人生呢。
咖啡已经喝完了,可它的味道却让人回味无穷,渗透到了思想,甚至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