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泥头山坐落在五强溪水库不远处,那里留下了我六年的儿时记忆。
泥头山下有条几米宽的小河,叫理公河。河的对岸有个小镇,叫理公港。沿河向上,有座石拱桥,那是上山的必经之路。顺着小桥上山,来到半山腰,透过树林向下望,就可以看见几条绿色的水流像几条绿色的丝带一样缠绕在一起,被一个小型的发电站的水坝拦住,形成了一个湖泊,湖中的水藻同山上的绿树相映成趣,形成了一幅巨画。
春天,山雨过后,枝桠间便冒出了几个瘦小的花骨朵儿,当阳光洒下时,那些花骨朵便陆陆续续地开放了。这时,小鸟都敞开了它们的喉咙放声歌唱,那悦耳的音符仿佛在向你传递着大山的秘密。湖面上也会时而不时地窜出一些鱼儿来,它们那优雅的舞姿,引来了不少垂钓者的青睐。
炎热的夏天并不会改变大山的气质,山中的空气依然那样清新宜人;山下水坝的不远处,便是我和小伙伴们的乐园。我们笑啊闹啊,有的你追我赶打水仗,有的捏着鼻子潜水看谁憋气时间长,还有的掀开石头捉螃蟹……玩累了,就去山上的大树下乘凉。有时,天边会飘来几朵乌云,随后,大雨便倾盆而下。雨后的树枝上挂满了晶莹剔透的水珠。太阳出来了,还能在松树下面找到几个秀色可餐的蘑菇。那些胆大的家伙,也会不顾针尖般的松叶刺人,钻入树林中带回几大捧蘑菇。那时的情形,现在依旧的记忆犹新。
秋天的泥头山,更是别有一番风味。满山的红或黄昭示着丰收的喜悦。油茶是这里的特产,这时,山民们就会成群结队地进山,他们忙碌的身影,在那山间小道上时隐时现,将一担担油茶果挑下山来,晒干,烹榨,香喷喷的茶籽油卖价还真不低呢。
冬天,偶尔会下场大雪。泥头山仿佛批上了一件银装,太阳一照,分外妖娆。寂静的山林里便会时不时地传来一两声枪响,那是人们在猎杀出来觅食的猎物。大雪消融后,也能发现那些零星的陷阱。由于常年的捕猎,现在的泥头山,连只兔子也难得看见了。
如今,一条水泥路直通山顶,来往的车辆也随之多了起来,山民们也无需再肩挑背扛了,大山也不再寂静,并且还树起了一座座楼房,给这朴实的泥头山带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但儿时的记忆,高考作文,却还是那般美好,深深的烙在了我的心底,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