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要宽容作文500字六:做人要宽容
一提起宽容,我便不得不提起我上三年级时候的一件事,因为它使我明白了:做人要宽容。
记得那天,在第二节下课的时候,小明和小刚突然吵了起来。我去问了事情的原由,原来,小刚在过道上走路的时候,一不小心把小明的作业本给丢到了地上。小明见了,拿起小刚的文具盒二话不说,只听“砰”地一声,小刚的文具盒便被小明砸坏了。就这样,他们俩就吵起来了。我转头一看,他们吵得面红耳赤,声音都沙哑了。忽然,吵闹声停止了,随之而来的是一句句道歉声。我心想:他们是多么宽容别人啊!正想着,小刚说:“对不起,是我把你的本子丢在地上的,请你原谅我。”小明也低着头说:“是我把你的文具盒砸坏的,也请你原谅我。”“没关系,本子还可以再买。”“照你这么说,我的文具盒也可以再买一个。从此,小明和小刚是两个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了。
这虽然是件小事,但是,我却从中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人要宽容。
宽容,是做人的基本原则
为人处世,事事都要经得起考验,不管你身在何方,都要守护着做人的基本原则,那就是宽容。
----题记
昨天是星期一,恰好是我管班。
课前三分钟的铃声已经响了,可教室里却还是乱哄哄的。前面几个小个子同学蹦跳着,后面几个“巨无霸”依旧在吼着,似乎不让人得到一点儿安宁。我叫了好几声“安静”,后面那几位还是没有听到,我抑制不住心中的怒火,真想冲过去强行用双面胶黏住他们的嘴,可我忍下来了。我走过去,示意他们安静下来,那个胖胖的男生还是不听,竟然喊出了一句让我莫名其妙的话:“班长公报私仇!”那声音足以让全班同学都为之颤动,大家顿时转回了头,我傻了眼,我哪有?再说了,我跟他有什么仇啊?我还是忍着。他突然间明白了什么,冲着大家摆摆手,笑嘻嘻说了一句:“没有~~”全班哄堂大笑,我哭笑不得,一句话也没说,直接回到讲台。
我忍下来了,因为如果我要真在那么多人面前对他破口大骂,只会有损他的自尊,让他无地自容,他也是人,相反过来,如果换作是我,我也不容许别人对我破口大骂呀!
社会是由千差万别的个人组成的,每个人都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如果人们之间没有相互理解,相互宽容,差异就会成为不可逾越的鸿沟,社会就可能变成永无休止的战场。我们要学会宽容,不管将来的生活会怎样,只要本着一颗宽容的心,我们就能够在他人的心中留下好印象。当然,宽容也得有个度。为人处世,就要做好每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