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要宽容作文500字
做人要宽容。宽容是一种素质,一种情操,一种美德。宽容不是懦弱、胆怯,而是海纳百川的大度与包容,是笑看风云的开怀与爽朗。
宽容的人是健康而乐观的人。金庸笔下的一代宗师张三丰,虚怀若谷,笑对武林变迁,以一颗博大的心原谅小辈的过失,使无数步入歧途的人改邪归正。由于宽容他不发怒,身心健康,活了很长时间,并在百岁高龄创出绝学——太极拳。太极拳一招一式精柔而不毒辣,正是张三丰一身宽容的写照。
宽容不但能使自己的心灵宁静,而且能给别人一份精神的抚慰,解除矛盾,利国利民。由于护驾有功,蔺相如的官位一路直上,引起大将廉颇的忌妒与不满。面对廉颇的无理取闹,蔺相如宽容地笑而避之,引出一段“负荆请罪”的佳话。从此蔺廉携手文武双治,保卫了赵国的大好河山。宽容,于人于己都益处多多。宽容的人必定能受到亲人的喜和关心,必定能受到同事朋友的信任和拥护。 反观心胸狭窄的人,遭遇到小的挫折与不满就喋喋不休,抱怨这抱怨那,纵有天大的本事也难有建树。东吴周瑜,十分优秀卓越的军事家,把庞大的东吴师治理得井井有条,是位不可多得的将才。但他生性好忌妒,面对诸葛亮的神机妙算,虽自知不如却又不甘落败,发出“既生瑜,何生亮”的凄叹后,落个抱病吐血身亡的凄惨结局。对于什么都看不惯、不服气的人,累的不只是他的眼睛。
做人要做宽容的人,利己利人利社会。生活的天地如此广阔,我们没有必要在彼此摩擦中浪费时间,浪费生命。天空很大,比天还大的是人的心!每一个人宽容一点,大度一点,我们的生活就会更为精彩,和谐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