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要宽容作文500字四:做人要懂得宽容
昨天,我在乘公共汽车时亲眼所见:一位留长发青年不小心踩到一剃平头青年的脚,剃平头青年就打了留长发青年一拳;然后,留长发青年不服又回敬剃平头青年一拳。结果双方扭打起来,要不是有人劝架,双方非弄得头破血流不可。
这事不禁使我产生一些联想:为什么天总是那么高,地总是那么宽广、一望无际呢?因为它们包容了全球几十亿人。把本来很小的事情闹大了,何必呢?
地球给了我们人类一个家,一个宽广无际的家。然而,在我们这个人类大家族里,有很多不懂得宽容的“小气包”,把丁点大的事扩大化,弄得不可开交,甚至闹得满城风、你死我活。上述所见就是一个典型事例,此类现象不时在我们身边发生。
有一句话说得好,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如果留长发青年诚恳地对剃平头青年说一声“对不起”,又如果剃平头青年宽容一点说一声“没关系”,那事情不就解决了吗?正如俗话所说“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嘛。
做人要懂得宽容。宽容别人就是宽容自己,这是一种美德。但愿人人都拥有天空般的胸怀。